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按需开单”变革基层教研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开展“订单式”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通讯员 练 琴 来源:中国教师报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在“努力打造覃塘区教育升级版”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大胆变革学校教研,依托课改提升教学质量。2016年,覃塘区成为贵港市首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这也是桂东南地区第一个通过国家认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为进一步巩固教学成果,全面推进教育创新,覃塘区教育系统全面开展“订单式”教研活动,继续深入变革学校基层教研,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精准”教研,按需“下单”

为改变学校教研工作被动应付的现状,破除学校教研“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教研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2016年秋季开学,覃塘区教研室组织开展了“订单式”教研活动。

“订单式”教研是根据学校和教师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确定教研主题和内容,将教研重心前位下移,各学校根据自我需求填报“订单”提交教研室。由于从2014年9月起,覃塘区开始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改革,因此学校提交最多的“订单”是课堂教学改革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如“有效课堂的流程如何建设”“教师课堂教学效益如何提升”“班级合作小组的建立及培养”“导学案的编写与使用”等。

据此,教研室归纳、区分出共性和个性教研问题后,聘请专家团队,组织区级名师和乡镇骨干教师,把“好教研”带进学校,为学校提供帮助。

    专家授课,“订单式”教研落地课堂

2016年9月25日至30日,针对“订单”反映的共性问题,覃塘区教研室举办“乡村小学名师和辅导员培训”,聘请广西英才教育集团的专家授课。通过培训和实地观摩交流,参训教师对课改理念、模式、操作流程、方式方法等有了较为系统的理解和提升,进一步促进了覃塘区课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为有效解决覃塘区高中上报的“高一年级课堂教学效率亟待提升”共性问题,2016年11月25日,覃塘区教研室邀请贵港市教科所专家和各科教研员到覃塘高中开展集中教研指导活动。专家通过分学科听课评课,与教师就“导学案编写、学生学法”议题进行交流探讨等形式了解教育教学情况,最后集中反馈。

反馈中,贵港市教科所专家肯定了覃塘区学校课堂中呈现的“五实”亮点:一是扎实,知识点重难点落实到位;二是丰实,导学案、课本、电子白板均有使用;三是充实,有学生上讲台展演,有练习,生生互动;四是平实,自然无造作;五是真实,各环节逐一过关。副所长翁柏华从“订单”所提交的问题入手加以分析,提出课堂教学“十要素”:一要开课引人入胜、中间高潮迭起、结尾回味无穷;二要进入状态、精神饱满、循循善诱;三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四要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说出自己的观点,而不是照本宣科;五是在课堂上要善于引导;六是以学生为主体;七是切忌讲得太多;八是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九是突出重点,不必面面俱到;十是注重课堂生成等教学建议。其他参会人员也纷纷发言,互动非常热烈。

“这次教研活动以教学课例为载体,专家、教师面对面互动交流,针对性强,不仅解决了日常教学中的疑惑,而且提高了我们的研究能力。”会后,前来参加活动的樟木高中教师黄东秋说。

    校际结盟,薄弱校有了“订单”帮扶

校际联盟是通过整合各乡镇学校的力量,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教育科研等活动,促进覃塘区教研资源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校际联盟按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的原则及学校类别、地域特点来组建。每个联盟以1所相对优质的学校为牵头学校,组成“1+X”学校联盟。根据覃塘区实际,组建成6个校际联盟。结盟学校共同确定活动时间表,共同开展研讨活动,优质学校派出有经验的课改实验教师作专题讲座和具体指导,帮助薄弱学校解决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教研员随机参与研讨活动。

覃塘区教研室遵循“摸清情况、找准短板、精准帮扶、力求有效”的工作思路,做好薄弱学校“订单式”教研帮扶指导工作。一方面,教研室有针对性地到薄弱学校进行调研指导,把教研带进校门口;另一方面,联盟校之间平时也加强了教学管理、班级管理、学科组建设、课堂教学、备考等方面的学习交流。

据区教研室统计,到2017年上半年,各校际联盟两个学期平均开展6次以上教学研讨活动。各校通过活动相互学习、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基层学校教学质量得到迅速提高。

从2016年9月起,覃塘区教研室根据各校的教研需求及问题提报单,各学科教研员纷纷深入课堂进行“订单式”教研指导。无论风雨、寒暑,挡不住他们研讨的热情。在开展“订单式”教研活动两个学期的时间里,区教研员80多次深入全区各校开展教研指导活动。2016年底贵港市举行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比活动,覃塘三中陈俏、覃塘一中梁瑾、覃塘三中莫健分别荣获初中语文学科、英语学科及思想品德学科特等奖,另有3位教师获得一等奖,4位教师获得二等奖。2017年中考,覃塘区A+上线率居三区两县市首位。“订单式”教研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随着‘订单式’教研的深入研究,必将引领覃塘区教育系统课程改革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展望未来,覃塘区教育局局长曾伟杰信心满怀。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