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延伸阅读

打开思路谋农村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史俭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下,我国农村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难题,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更好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我有以下几条发展思路:

创新办学发展理念,形成特色品牌。学校发展离不开符合自身特点的新理念。农村学校要想由困境向优质学校成功转变,首先要在艰苦创业中“换脑筋”,在科学的新理念指引下改进管理,重新确立规划发展意识、效率质量意识、人文意识和服务奉献意识;进一步制定学校可行性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和制定出可操作性的制度措施。其次是形成自己的品牌和办学特色,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本校的特色定位;在因材施教中培育自己的特色,在开拓创新中打造自己的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推行“整体负责制”,提升教研合力。增强整体负责意识,形成育人合力。所谓整体负责制是指以年级为核心的年级整体负责制,以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整体负责制,以教研组长为核心的学科整体负责制,以及教师个人教学质量全程整体负责制。打破传统的强调个人作用、以个人奖励为主,倡导团结奋斗,人帮人、激励人、培养人的团队竞争、整体负责的理念。

树立德育新思路,强化和谐发展。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立校之本、发展之基。要提高质量,必须先树立德育新观念。校长要改变家长式作风,营造和谐育人环境,树立向学生学习、师生共同成长的发展性德育观,让学生在活动中体味生活,在生活中感悟乐趣;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德育观;树立智德统一的理性德育观;同时开展自我养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自我认识、自我承诺、自我监督、自我评价、自我调理、自我完善的习惯;在与人交往中,养成以诚待人、以心换心,“不打肚皮官司”、不搞防人之术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凝聚力,同心协力求发展;实践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事事育人、自我育人。

校长带头搞教改,以学术示范引领。校长应主动加强学术交流与研究,引导教师调整心态,在不断学习反思中转变教育观念,在观念创新中不断寻求学校发展的支撑点和生长点。通过自我反思不断提高向心力,通过对比反思不断提高凝聚力,从而形成队伍整体素质的合力,放低姿态,关注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本着“低起点、小步子、慢节奏、快反馈、多激励、树信心、勤强化、促成功”的指导原则,留住每一个学生,发展每一个学生,一切为学生的个性全面和谐发展而主动服务。

以人为本,注重个性发展。对于教师采取“目标拉动,学习启动,骨干带动,活动推动,机制驱动”的原则,通过开展各种竞赛及校本教研活动等,提高素质练内功,实现教师由“教书匠”“经验型”向“学者型”“研究型”转变。尊重学生以及他们的天性,允许学生犯错误,让他们敢想、敢做,敢闯、敢试;为学生创造丰富的生活场,既关心学生的文化学习,又关心全面健康发展,让他们在经历中成长,在生活中学会学习。

加强责任意识,树立“共荣”思想。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在日常管理中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校荣我荣”思想,形成对学生未来负责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能化被动为主动,让教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让他们感到只有在追求教学艺术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走“科研强校”之路。“问题即课题,工作即研究”,农村学校更应该强化这样的教研意识,从校内实际出发开展教研工作,使教研为教改服务,为素质教育服务。通过听评课、集体备课、师生同备、课题研究、师徒结对、观摩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种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历练才智的平台。同时,提倡凝聚众人智慧培养教科研典型,再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构建“学习共同体”,做到研训一体,以研促学、以研促教、以研促训,实现共同发展。另外,学校要建立教科研工作激励机制,把任务完成情况与教师的绩效工资、评先表模挂起钩来,实行重奖重罚。

加强精细化管理,建设高效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开展高效课堂的实践探索,落实目标、注重自主、互动合作、培养能力;精心设计问题化导学案和教学过程,使课堂教学有较强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在狠抓教学常规的同时,开展年级、教研组、班级、教师个人教学质量的评价,确保教学质量级级过关、科科过关、班班过关、人人过关。努力减少学校学业落后的学生人数,使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级、每一个教师都有机会获得成功。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强化绩效问责,对于那些教学出成绩、带班有效果的教师和班主任,加大表彰力度,通过有效的激励制度激发教师不断创新的激情,从而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质量。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濮阳县子岸镇中心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