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罗才军:士不可以不弘毅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教师报

罗才军,这位从边远农村完小一步一步走出来,最终代表浙江省摘得全国第八届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第一名的教师,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班主任,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多年的教育历程中,他怀抱着对教育虔诚的信仰和一颗赤子之心,成为学生们最亲近和信赖的人。

麦田里的守望者

作为浙江省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师,罗才军常说,一个教师如果没有悲悯的情怀,那是不可想象的。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成为麦田里的守望者,引领孩子们始终向着明亮那方前行。

多年前,他的班里曾经有过一位叫妮蒙的智障生,罗才军对她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关心和认同,不仅感动了家长,更感动了这个孩子。这个孩子每到冬天来临的时候,都努力把罗才军的讲台挪到门口有阳光的地方。罗才军据此写作的教育随笔《孩子,你是我心灵的一缕阳光》在《人民教育》“班主任”栏目发表。

如今身在管理岗位,罗才军每天清晨到校门口迎接每一位孩子,长年累月,风雨无阻。

这些年来,罗才军坚持给予学生最适合的教育,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他提出“暗示性教育法”,于不经意间给予学生疏导与启迪。这项实践成果在全国第十二届中小学班集体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二等奖,并发表于《小学德育》杂志。

学生成长有节律,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揠苗助长。深谙此道的罗才军,正是以自己对所有学生的理解、认同和一视同仁的关爱,赢得了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的尊重。

生命课堂的探索者

罗才军的语文课最大的特点是充溢着浓浓的语文味。在他的语文课堂上,学生在把握文本内容后,更关注作者怎样表达,字词的推敲,语言的表达,篇章的谋划,师生所有的精力都直指文本核心。

罗才军的语文课堂吸引学生的还有其开放与包容。他的课堂上,一句广告语、一段课间对话、一个生活中遭遇的故事乃至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等都能成为课程资源,都能成为学生学习和运用语文的疆场。学生们说:罗老师上课很幽默、很风趣。语文课跟当下的时事、班级里的故事融汇起来,学起来一点儿也不吃力。

近年来,罗才军应邀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讲学500余场,他的语文教学也受到多位专家的称赏。

全国小语会名誉理事长、著名专家崔峦先生听完罗才军的《伯牙绝弦》一课后说:这节课抓住了文言文的特点,在读、诵、背、解方面都抓得非常好,文言文就应该像罗才军这么教。

百倍其功的行者

多年前,带着憧憬和抱负从师范毕业的罗才军没有被分配到城镇学校,而是来到一所条件艰苦、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完小——上虞市崧厦镇西塘小学。然而,正是这样一所农村完小,为他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全情投入,静心沉潜,享受朴素亲切的教师生活,逐渐找到专业发展的曙光。

从教两年里,罗才军先后创作并发表20多篇散文。当时在完小身兼多门学科教学的经历,使得他在语文、思品、音乐课件、体育创新设计、少先队创新杯比赛等都有所斩获。

2002年,罗才军进入阳光学校,他以近乎痴迷的姿态致力于课堂教学理念和能力的提升。他经常不请自到,拿着一个板凳,走进教学名师的课堂听课,以此滋养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此外,他还大量阅读专业及人文书籍。双休日,他一次次自费到杭州、上海观摩名师教学,聆听学术报告。

厚积才能薄发。从2008年至2010年,罗才军完成了从学区、县、市到浙江省、华东六省一市以及全国阅读教学大赛的征程,被同事们戏称为教学比赛大满贯选手。

2016年9月,罗才军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暨师德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10月,他的第二部专著《语文问道》正式出版。面对这一切,罗才军说,他将更加虚心奋进,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乐此不疲地在教育教学路上耕耘,乐享幸福的语文教育人生。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