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生命视角重构课堂

——“核心素养教学转化之道”沙龙实录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主持人:褚清源 《中国教师报·现代课堂周刊》主编

嘉   宾:强光峰 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副局长

            赵新芳 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原主任督学

            张宏伟 北京亦庄实验小学特级教师

            韩   鑫 内蒙古乌兰察布卓资山逸夫学校副校长

            毛玉菊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中学教研室主任

关注学科背后的“人”

褚清源:今天沙龙的主题是核心素养教学转化之道,第一个问题是,大家怎么理解核心素养?

毛玉菊:我认为教育要培养的人,其核心素养一是会生存,二是会生活,三是会创造。会生存就要有生存的能力,既要有知识,又要有技能,还要善于与人交往;会生活就是懂得生活、享受生活、活得幸福;会创造就是实现生命的自我超越。

张宏伟:核心素养的提出,真正让我们从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中跳出来,真正开始专注学科背后的人,核心素养实际上是关乎人性、人的生存和发展的素养。核心素养要求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眼睛不是盯着学科,而是盯着背后那个人,让这个人完整地认识这个学科,完整地认识这个世界,继而完整地认识自己,让每一个人真正成为他自己,成为一个能够使自己幸福和使他人幸福的人。

赵新芳:我觉得核心素养不必刻意追求,也不能刻意追求。核心素养很简单,就是关注人。从“双基”到三维目标,不是做错了,而是做对了,但还缺少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比如今天台湾教师吴慧琳上的课就涵盖了核心素养,她跳出音乐上音乐课,不把音乐作为一种工具,而是作为一种素养,把节奏渗透到生活当中,我觉得这就有点核心素养的味道。另外,她的课还体现了课堂文化,她经常说的几句话非常有特点,“我们到学校是来玩的”“你们不要站队”“叫我姐姐,别叫我老师”,这是一种民主。

强光峰:核心素养教学转化之道,首先要有学生立场,我们讨论核心素养的转化指向谁?一定是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是我们讨论转化的前提,因为教与学的关系是教师和学生,核心素养的转化首先要指向学生,要有学生立场,学生核心素养的生成具有不可替代性。

我们要真正读懂核心素养的本质内涵,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就是围绕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这三个方面真正理解、践行。所以,我们必须聚焦学生的学习,不断持续提升学生的学习力。

核心素养怎样落地

褚清源:我们进入第二个话题,核心素养到底如何落地,请各位专家给大家支招,方法是什么?

韩鑫:在我眼里核心素养非常简单,就是培养一个合格的人,培养一个健康的人,培养一个正常的人。

本学期开学时,学校转来两个姐妹,她们的爸爸是亲兄弟,而妈妈都抛弃了他们,相同的血缘、相近的经历,考虑再三我把她俩分到一个班里,这个班的班主任兼任学校的心理辅导员。一个星期后,她找我说,那个姐姐无论你怎么跟她交流,她都是与外界屏蔽的,她的表情也是与外界屏蔽的。我与班主任商量的办法就是先让孩子开口,让她的面部有表情。

来参加课博会的前几天,这位班主任非常高兴地找到我说,这个姐姐能跟她笑了,而且每一句话她能有回应了。昨天我收到了班主任的微信:我又一次给她做了一个沙盘,第一次做沙盘的时候她摆的是一个厕所和两条蛇,我不知道这个孩子心里是多么恐惧。但第二次做沙盘时,沙盘上有许多有生命的东西,而且跟我交流许多。我问她你最爱的人是谁?她居然说是老师。

核心素养有许多理解和解释,但从这件事上我感觉一个比较自闭的孩子,通过学校教育能够正常与人沟通,能够熟练地表达,这也是核心素养的应有之意。

张宏伟:就学校层面而言,要基于核心素养重构课程体系,我们学校从2012年开始就重构了整个课程,低年级除了英语、数学是独立的,其他学科全部融合成一门课程,我们打通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融合了语文、科学、美术、音乐和体育。我们的课程和传统课程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别人的教材是按知识体系编排的,而我们的孩子进学校是要过每一天都不同的生活,比如,在学习南瓜的时候,许多学校都是学习有关南瓜的字词句,而我们科学教师会教瓜果的分布、种类和结构;音乐和美术教师会教跳南瓜舞、开瓜果运动会;美术和英语教师会联合举办一个万圣节的活动,教化南瓜妆;数学教师让学生了解南瓜的粗细、长度、轻重,还把南瓜进行解剖;最后还有一个南瓜美食节,我为瓜果代言。

我们研发课程的依据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当下孩子认识世界所必需的;第二,当下孩子能学会的;第三,当下孩子喜欢学的。如果具备了这三条,就应该成为我们当下孩子要学习的内容。

以学习革命推动课堂革命

强光峰:刚才是解读,现在是设计。一个区域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落地?以泰安市为例,通过参加本届课博会,我认为2018年以学习革命推进课堂革命是我们应该进行的顶层设计。

学生究竟是怎样学习的,基于对学习论的研究我认为,这是中国基础教育的痛点,也是最薄弱的一点。我们关注课程、关注课堂、关注教师持续的专业成长,这一切都很重要,又都不重要,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学生究竟是怎么学习的,并以此推进我们的教学。

在设计学习上,我思考了四个问题:第一,要发展学习目标,让学生的学习从发现开始,这是前提。第二,要寻找学习路径,让学生的学习策略多样化,可以是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可以是主题式学习、项目式学习;可以是线上学习、线下学习、兼而有之的混合式学习。第三,我们要检查学习结果,让学生的学习具有有效性。第四,我们要拓展学习的延伸,让学生的学习具有可持续性。我非常赞成张宏伟说的,不管你怎么做,最终指向的都是跨学科学习,所以核心素养转化之道就是走向跨学科学习。

赵新芳:作为教师,我们向内看,改造我们的课堂固然很重要,但我们也需要系统思考,在整个核心素养系统中我们是什么定位?比如高考,谁也回避不了,高考也在改,新高考马上就来,谁距高考最近?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大家会说高中,实际上是错的,距新高考最近的是初中和小学,现在高中学生肯定是参加传统高考的。所以,我们一定要研究新高考背景下的课程设计,新高考也是在核心素养这个大背景下进行的改革。

毛玉菊:如果说课堂是社会的一个缩影,那么所有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所应该具备的能力,都应该在课堂上落地。一是教师要内化三维目标、学科素养、学科方法三者之间的关系,必须厘清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学科素养以及核心素养之间的内在关系。真正的核心素养落地不只是有路径就可以,必须有一个外在的组织形式,这就是合作学习,合作学习里有倾听、有尊重、有包容、有沟通,所有核心素养所要的东西都在这里面。

褚清源:我相信如果有时间每位专家会有许多好的观点、好的方法和动人的故事呈现,最后用两句话概括我们核心素养的教学转化之道,那就是以生命视角重构课堂,用设计思维改变教学。

(本报记者 王占伟 综合整理)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