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宏伟:数学思考的全景式重建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教师报

全景式数学教育是我基于“全课程”教育实验,于2013年底提出并一直践行的一种数学教育理念和方式。它从“内容的全景、结构的全景、现实的全景、历史和文化的全景、数学思考的全景、学习方式的全景、课型和课堂结构的全景、目标和评价的全景”等8个不同维度进行补充、调整、完善,甚至是重建。最终期望通过这8个维度的变革,重构一套立体的,以学程为中心、主题项目为推进单元的全景式数学教育课程资源和学习平台。

2016年,我以《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一课为例进行教学目标调研。调查的地点包括广东东莞、浙江浦江、湖南长沙、江苏扬州等地,地点分布在我国南部、北部、中部、东部和西部,共回收问卷901份,明确把数学思考列为学习目标的只有71份,占7.9%,细化并列出培养路径的只有2份,仅占0.2%。它多多少少反映出我们的数学教学依然聚焦、桎梏于知识技能,而不是学生的思考力。

那么,对数学而言,什么才是学习的核心和关键呢?我认为,是学会数学思考、涵养数学智慧。

对学生而言,学会了知识,掌握了技能,解决了问题并不等于他学会了数学思考,增长了数学智慧;对教师而言,教了数学知识,不等于教了数学思维、数学智慧。

教育的现实状况是,许多教师在大多数时候确确实实是“只教数学知识,不教数学思考”。也就是说,许多数学课堂是“只有知识,没有智慧”。

这些现象说明,数学教育在“数学思考”方面是有问题的。全景式数学教学团队对数学教材、数学教学、数学思考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全景反思和系统梳理。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梳理出来10个方面的问题,并试图进行相应的改进和完善。

“全景式数学教育”首先将学习的重心从数学知识技能的获取、转移、回归、聚焦到数学思考能力的系统培养上。我们在课程编排和教学中,充分重视、真正落实“培养数学思考”的核心地位,努力达成“启其心智,开其慧根”的教育目的。我想这不仅仅是数学,也应该是所有学科共同的核心追求。

学生思考力的培养应该落实在日常教学的每一节课中,而不是靠另外再开设所谓的思维训练课。我觉得,有的学校除了常规的数学课,再单独开一节所谓的数学思维训练课,说是为了专门训练数学思维,我感觉这是很奇怪、很滑稽的事情。教材上每道例题所呈现的“思考”过程,日常数学课中一次次的“思考”活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数学思考能力、数学思考方式和数学思考习惯的养成。

因此,我要求跟我一起践行全景式数学教育的人,在教每一项内容、上每一节课、甚至做每一道题都要追问自己:它培养学生数学思考的课程价值到底是什么?它能给孩子们的思考力带来哪些增量?上完每一节课都要反思:我是否始终关注了学生如何思考?我是否在尽力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去思考?我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是用在数学思考力的培养上的?

我们认为,每一个年级、每一项内容都有相应的思维培养功用和价值,关键是作为教师的我们,是否坚持以培养学生思考力为核心审视、发现它,建构出好的培养思维的过程,并落实于我们的教学活动中。

全景式数学教育倡导始终关注并充分发掘每一项内容、每一次教学活动在培养数学思考方面的重要价值,让学生用数学学会思考,更多地为学生的思维发展而教,更大程度上把“数学知识的教学”转变为“数学智慧的教育”。

(作者系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