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完整的经典教育很重要,我们现在缺乏能够完整理解和讲解经典的教师即经师,但是经师也不能只讲经典,同时还要强调知行合一,就是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终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

书院要培养“经师”和“人师”

发布时间:2018-01-03 作者:韩 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国古代的书院,首先要有书,另外要有一个儒长,一般的书院山长都是大儒。随着现代书院的发展,将来或许会形成一种现象,让大儒或者真正有学问的一些人来讲传统文化课,但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敬德书院敬畏师德,是很好的。因为敬德,以礼为敬,关键是还有心敬,就是从内到外的一种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所以现在我们要进行正德教育。敬德书院重视师德教育,这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师德”这个“德”怎么落实,一个前提就是道,要有道。因为德者得道也,无道不可能有德。儒家讲道就是以仁道为本,“仁道”是儒家的最核心内容。

孔子生长在一个礼崩乐坏、天下无道的时代,他对道有了自觉的意识,就是通过对礼乐文化的历史反思来“悟道”,所体悟出来的是历史之道、人文之道。我们这个时代也曾经历过传统文化连根断裂的现象,这里面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纲常”问题,到底三纲五常要不要?我觉得核心在于如何理解,并且在新的时代下如何转化的问题。《中国文化通论》里,除了强调传统五伦,还提出了第六伦,就是师兄师弟、师生伦,这个确实很重要。我们通过“师”明人文之道,同时能够践人文之行。

我国传统文化讲尊师重教。我觉得,尊师重教的前提是尊师重道,师道尊严,师有道,才能得到人真正的尊重,教师才能有尊严。现在我们光强调尊师重教,但是古代更多讲的是尊师重道、师道尊严。作为敬德书院,我们最主要的是培养经师和人师。“经师”我们都知道,古代最初是指解经的老师,后来人们把经师泛化为对人进行知识的教育之师。其实我们今天更强调人师,就是他们能够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等。

现在,对于中小学来说,完整的经典教育很重要,我们十分缺乏能够完整理解和讲解经典的教师即经师,但是经师也不能只讲经典,同时还要强调知行合一,就是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终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03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