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雄鹰班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8-01-03 作者:汪婷婷 来源:中国教师报

“雄鹰班”又称广东省茂名市育才学校七年级一班,共有38只“雏鹰”,“老鹰”(班主任)汪婷婷是鹰巢的领头鹰。

雄鹰班,班如其名,寄寓了班主任对全体学生的期望:所有孩子勇敢、阳光、向上,既有与困难搏击的勇气,也有搏击长空的力量。雄鹰班以“乐学、向上、人人都能实现远志,展翅飞翔”为奋斗目标,遵循“自由、勇敢、团结、奋进”的训言,积极营造“勤学向上、奋力前进、勇于拼搏”的班级氛围。

雄鹰班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鹰巢守则》和《雄鹰9·26共识》等班级制度。雄鹰班以其独特的班级文化点缀了育才这片沃土,成为育才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和班主任结合本班特点,还共同设计了雄鹰班班徽。班徽由数字七和一组成一只飞翔的雄鹰,代表七年级一班。以蓝天和朝阳为背景,象征着孩子们在育才这片蓝天下迎着朝阳,如旭日般茁壮成长、展翅高飞。整个班徽简约时尚,寓意丰富,既能反映出雄鹰班的特点,也寄予了“老鹰”对孩子们的期望。

雄鹰班共有30种不同品种的花木,共74盆(棵),全部由家长和学生主动捐赠。花木摆放在教室内外,宽敞明亮的教室、摆放整齐的课桌、满眼的绿色、淡淡的花香,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够缓解视觉疲劳和紧张心情。学生在学习之余摆弄摆弄花木,在体验当一名园丁的同时,也增长了种植花木的知识,可谓一举多得。

为了创建书香班集体,雄鹰班在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班级图书角。目前,雄鹰班共有图书400多本,全部由家长和学生捐赠而来。图书角由专门的图书管理员负责日常的借阅登记工作。每本图书都标有编号,按照内容分为文学类、自然类、艺术类等。班级图书角的设立,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培养了他们爱护图书、自觉读书的习惯,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文学素养。

雄鹰班不仅注重外在环境的美化,还注重内在文化的沉淀。雄鹰班根据班级建设需要,制定了《雄鹰班班级文化建设守则》《雄鹰班图书日常借阅管理手册》《雄鹰班花木日常管理守则》等制度文化。

在内涵丰富的班级文化熏陶下,雄鹰班事事有原则、处处有规矩,班级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地开展。

雄鹰展翅凌空飞,天高地阔任我翔。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茂名市育才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03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