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等师范教育模式亟待重构

发布时间:2018-01-10 作者:赵 怡 来源:中国教师报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随着社会和教育的发展,高等师范教育模式亟待重构。

师范性教育的弱化与缺失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省份立足于建设综合性大学而进行的大规模师范院校与其他院校的合并,由此产生了一大批规模大、学科全、颇具综合性的师范类大学,从而导致本属于高等师范院校的刚性“师范性”定位偏移,使得高等师范院校在与综合性大学的不对等竞赛中很难占据优势地位。

另外,受过去体制和模式的影响,统一的学制、统一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统一的经费提供和质量评估,导致高等师范院校缺乏灵活适应机制,其发展空间因过于依赖政府而很难适应新时代各级各类学校对教师素质的需求。

加之在传统的课程设置方面,高等师范教育一般限于心理学、教育学课程的安排和短暂的教育实习,这样很难适应新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新时代师范教育意识的回归

如何突出高等师范院校师范性特征,始终是高等师范教育的焦点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改进教师培养机制、模式、课程,探索建立教师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2017年10月,教育部出台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这是推动高等师范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国家师范教育意识的回归。

高等师范教育模式的选择

重构师范性培养目标。当前,我国师范教育面临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与缺少师资和师资分布严重不平衡的矛盾。因此,高等师范院校应该围绕新时代教育发展需求,重构师范性培养目标,强化师范性属性,致力于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的教师培养,凸显高等师范院校的师范性特征。

重构师范性能力体系。高等师范院校要适应新时代对教师教育的新要求,遵循教师教育的特点与规律,重构教师师范性能力体系,引导广大教师不仅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还要有集高深学术性与高尚道德性于一体的教育教学技艺,这就是新时代高等师范院校教师的师范性能力标准。

重构师范性课程体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双一流”建设全过程。重构学生师范性课程体系,优化基础课程,深化专业课程,强化教育课程,使师范教育的课程朝综合化方向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具有综合素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师范教育注入新活力,从而为培养更多的未来优秀教育家奠基。

(作者系太原师范学院副院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