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她取一个名字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刘小红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班主任可以通过各种平台进行班级管理。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革新互通交流模式。家长通过对公众号的关注,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教师依托公众号的各个栏目,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发挥潜能、增加自信。

为了让班级微信公众号与众不同,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班会课上,我让每个学生写出自己最爱的名称,收集上来由班委会遴选,最终确定“因爱而语”这一班级公众号名称。

其实,这不仅仅是取名这么简单。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已经逐渐亲近并融入班集体,为整个班级的事情出谋划策。它在学生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蕴藏着一种积极向上、独有的精神力量。

班级公众号名称“因爱而语”已经确立,我又带领学生一起解读这一名称。

学生唐瑞婕说,爱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教育。“语”有“育”之意,通过语言进行教育。“因爱而语”因仁爱之心所以教育,既是对教师职业的认可,又是对学生所学之概括。爱是人人所需要的,但并不是人人都懂得如何爱,学会爱与被爱,应该就是教育的目的吧。

学生刘小翠说,15岁的我们因为各自的梦想相聚在了一起。接下来的时光,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一起朝着梦想拼搏!3年的时光很短,转瞬即逝;3年的时光很长,足够我们经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故事。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如何封存?“因爱而语” 就是一个记录我们学习生活的平台。许多年后再次点开,那就是我们青春的痕迹。

我也解读道:身为教师,心中怀有对学生真切的爱,就会精心培育一朵朵小花,因爱而语(育);身为学生,怀揣梦想,拼搏奋斗,羽化成蝶。因爱而遇,因爱而语,因爱而育,因爱而羽。用仁爱相互感染,用心灵相互碰撞,用行动相互促进,用言语相互交流。

目前,班级微信公众号“因爱而语”一直在更新,也开辟了许多栏目——魅力学子、杏坛守望、风景不殊、音语轩……每个学生都有一片展示自己的园地,在这片园地里发挥特长,挖掘潜力,拾起自信。公众号里,我们一起记录成长的点点滴滴,留下生命的串串足迹。

正如诗人海子所说,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因爱而语”就是我们最美的名字。孩子们在这里随心所欲地成长,最终成为最棒的自己。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商洛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