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呈现出新的特点,也对校长专业发展提出新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培训者适应这种需求,对校长培训进行重新定位。

基于校长专业发展的培训变革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毛亚庆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常态对教育提出新要求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到底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特点。目前中国社会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叫新常态,新常态最初是在经济领域提出来的,但我觉得这个词对我们重新思考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非常适用。所谓新常态,不仅在经济上需要建立新常态,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也应该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也需要创新。什么是新常态的“新”呢?我认为,“新”是中国社会发展应该从仅注重经济建设转向也关注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整体建设,进入一个从关注物质层面的极大丰富同时也要在精神层面得以提升的阶段。

新的历史阶段,基于上述背景,中国社会的发展模式需要在这种新常态下发生转变,我们的发展模式需要从注重数量扩张转换到注重质量提升的发展模式。

相应地,整个中国社会发展的评价方式也需要转变,应该告别以前只重GDP、只要GDP,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忽略不计的状况。GDP的增长不能再等同于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发展方式也需要发生变化,从关注外延需要走到关注未来。这将是中国社会的新常态。

新常态下对教育的理解也势必发生变化。教育不仅仅要追求品质,同时要追求品位。学校的发展不仅仅要追求“颜值”,更要追求气质。学生的发展不仅仅要追求素质,更要追求素养。这是新常态下对教育、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这个新要求需要我们思考教育未来的发展,教育某种程度上也要进入新常态,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全体,应该给学生打下全面的基础,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校长专业发展的新趋势

在新的时代特点下,校长的专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这种新趋势,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体现为校长对学生发展的认知,不仅要让孩子掌握知识,让孩子获得知识,更要让孩子获得良知,获得人生未来发展的东西。“知识就是力量”,这一说法是有道理的,但我们同时要追问,“知识就是力量”回应了当时的时代理念,是人的主体性的显现。现代教育的发展,某种程度体现了西方世界对人性的彰显,是人的理性的获得,就是要使自然打上人的烙印。那个时候,我们更注重知识的输送,更关注学生发展中的定位,更多关注的是学生掌握的知识,获得知识的目标取代了我们对孩子的关注。

但现在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孩子发展的方向出了问题,这样的人会怎么样?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培养的孩子不仅要掌握知识,同时要获得良知,把握人生未来的方向。我们要关注现在基础教育存在的“只教书不育人”的状况。在这样的状况下,孩子的理性水平得到提升,知识得到彰显,但是他作为人的社会性一定程度上被漠视,孩子的人性彰显是不够的。

第二,体现在校长对学校发展的理解,不仅要使学校走得快,而且要使学校走得远,不仅要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同时还要出好人才。学校发展的定位在发生变化。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要重新思考学校“今天”和“明天”的问题。

第三,学校管理也出现了新期许,我们希望校长不仅能干事、干成事、会干事,还需要干好事。怎样干好事?体现在学校管理上,需要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是,我们不仅要讲集中同时要讲民主。正如老一辈革命家的一句话,不说集中,我们办不成事情,不讲民主,我们可能办不好事情。如果学校既想办成事又想办好事,就必须既讲集中又讲民主,这样学校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第四,从校长自身专业发展的趋势来说,我非常欣赏的一句话是,未来的世界发展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现在的学校管理中,学校工作都在“墙化”,我说的“墙”,不是加强的强,而是上墙的墙。我曾经指导一位学校校长,我跟他聊了半天,他说今天跟你聊了以后,我才知道什么叫办学思想总结。他原来理解的办学思想总结就是把我的理念上墙,就算总结出来了。但是他忘了,办学思想总结怎么现实化,怎么在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中落地。我们的学校不缺制度,缺实实在在的把思想、理念在现实中生根发芽的行动。所以,校长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

我们常说,校长领导力体现在什么地方?不仅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把正确的方向转化为组织成员共同认可的学校环境。只有这样,学校的文化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学校的文化就不再是一种外加给我的,而是基于共同目标认可的基础上,让大家愿意认可这个目标,愿意做出一种成果,愿意竭尽全力为这个目标去奋斗。这一点对学校的发展,特别对校长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怎么形成共同愿景,是校长领导力的核心。

校长培训机构的新定位

面对新的时代,新的教育特征以及对校长专业发展提出的新需求,作为一个校长培训机构,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也需要重新思考。许多校长说,名校长、教育家不是培训出来的,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但立足于校长的培训,我觉得培训更多是考虑到技巧或技能的定位,从校长专业发展来说,我更希望它不是培训,而是培养、陪伴。

如何看待培训?我们对培训的定位不能仅仅是培训,而是定位成职后的人才培养。职后的人才培养也需要有更高的专业性,必须体现现代培训的理念。从这个角度讲,校长培训机构当下应从这样几个方面思考自身的定位。

第一,培训机构应该搭什么样的台子,也就是培训机构的定位是什么?培训机构最终要促进校长有这样的意识觉醒,就是你不要教我,让我自己来。以往的学校管理更多地靠经验,而不是领导主体性的彰显。因此,校长培训机构要能够体现现代培训理念,使教师、校长在思想上“站起来”。

第二,培训机构要搭什么样的班子。要能够基于现代培训理念,从培训环境、培训机构组织成员等方面去思考,我们到底应该在当下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为中国基础教育走向世界,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培训机构?

第三,培训机构到底要铺什么样的摊子。要认真地思考,培养模式、培训方式、培训理念、培训空间等,是否能够体现现代理念?

第四,我们要走出什么样的路子,搭建什么样的促进校长成长的平台。

最后,希望有真正引领性的培训机构,能够探索中国基础教育背景下如何促进校长专业发展。

我们现在都在谈中国梦,各行各业,包括教育行业都在谈。而作为一个教育培训者、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我的梦想是什么?那就是,我们的培训如何为校长助力,帮助他们远行?使我们的校长不仅能够奋力飞翔,而且飞行的方向没有出现偏差。我们的培训机构要成为校长远行的平台。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本文根据作者在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等主办的“山长论坛”第一季第四场的演讲整理)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