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再想多一点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蒋 琦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还没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以前,拜读名师的教育著作,浏览微信公众号里的内容,每每都感慨许多班主任过人的智慧。他们似乎就是一个个魔法师,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独特力量。读罢文章之余,我不禁泛起一丝担心:“自己当老师之后,是不是也能做得这么棒?”

带着心中小小的疑虑,我开始了在育才学校从教的第一年。我发现,原来别处看到的故事其实就鲜活地发生在我身边。有班主任细心留意班里每一个孩子的动向,并能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有班主任在课堂上总能充分采用各种手段,促使孩子们满怀兴趣地积极参与;有班主任悄悄记录开学以来发生在师生之间的点滴,并在元旦庆祝会时整理出来唤起孩子们的回忆,更激发他们对班级的关注和热爱……

我尝试破译这些行为背后的动力来源,总结出几个字——“再想多一点。”而我,也在亲身实践中体验到了这几个字的不凡魅力。我想,老师都是“逼”出来的。

与孩子们相处已近3个月,或许是因为新教师的缘故,又或许是因为我对孩子们实在太温柔,他们与我相处越来越没有界限。上课说说小话,作业间歇性不交,办公室里大声吵嚷等现象不断发生。

有教师给我支招——购买戒尺这一教具,在班里重新立规矩。此时,又恰逢汇报课顺利落幕,想到孩子们学业辛苦,表现优异,便决定给全体学生奖励棒棒糖。

两样东西备齐的那天晚上,正备着课——“作文指导之细节描写”,我突然灵机一动:何不借这个好机会一箭三雕,策划个小活动,既唤醒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又创设情境为他们提供写作素材,再借机“名正言顺”立立规矩。

于是,第二天语文课,挂着神秘微笑手提黑袋的我,便出现在了孩子们的视野中。“今天蒋老师给大家带了两样礼物,大家可以上前来摸摸,猜猜是什么?”话音刚落,下面的小手便齐刷刷地竖了起来。我不禁有些讶异,好久没见过这样几乎全班举手的盛况了。

接连上台的几个孩子,无一不是兴高采烈,仔细谨慎地摸着袋子,还不时向观看的孩子汇报自己的发现,下面的孩子也激动万分地指导点评。当第三个孩子说出近乎准确的答案时,我揭晓了谜底。孩子们不管猜对猜错,齐齐爆发出一阵欢呼。

等他们安静以后,我便笑盈盈地问道:“谁能来给大家说说蒋老师送这两件礼物的寓意?”“胡萝卜加大棒!”“赏罚分明!”一点就通的孩子们给出了答案。我接了他们的茬,简单讲了这几个月以来的学习情况,并与他们达成了新的约定。下课时,孩子们追问作业,我顺势说道:“咱们今天来个小练笔,内容围绕今天的活动,题目、角度自拟。”意料之外又好像意料之中,孩子们没有出现往常的“鬼哭狼嚎”,都似乎成竹在胸。难得作业本一本不落整整齐齐摆在了办公桌上,这次作业的质量也比往常高了许多。

后来,孩子们屡屡同我提起那次卖的“小关子”,似乎还意犹未尽。一个被“逼”着时时处处努力动脑的老师慢慢应运而生了。

人因能思考,而与众不同。想一点,再想多一点,平凡教学生活的五线谱也能奏出别样的五彩乐章。我想,教育,是一场心的耕耘。走心,便是成功的秘诀。

(作者单位系四川成都七中育才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