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活成理想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涂玉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每次寒假过完,谈起假期收获,总有不少教师大发感慨:抱回去书竟一本没看,打算写的文章只是开了头,计划好的旅行还在计划里,那么长的一串日子不知到哪儿去了。

难道我们的寒假就在睡睡懒觉、做做家务、刷刷微信、带带孩子中度过?

塞涅卡说: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难得一假,何不去掉“油腻”,打点“鸡血”,充点“能量”,在寒假里活成理想的自己?

有人问梁启超:“你信仰什么主义?”他答曰:“我信仰的是趣味主义。”梁启超说自己每天除了睡觉外,没有一分钟一秒钟不是积极地活动。然而,不觉得疲倦,而且很少生病。他认为,趣味之主体者,莫如下面的几项:劳作、游戏、艺术、学问。因为,精神上的快乐,补得过物质上的消耗而有余。

对于今年寒假,我们该让自己做点什么有趣的事情呢?静默沉思,我确定了寒假规划:“520”+“三字经”。

滋养身心的“520”。5:每天走一万步,打一套太极拳,做一套手指操,练钢琴一刻钟,给家人讲一个有趣的小故事。2:去两个城市旅游,开阔视野。0:零熬夜。

提升素质的“三字经”。读:人物传记类《史蒂夫·乔布斯传》,教育专业类《课堂中的皮革马利翁》《教育的目的》《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文学类《蒋勋说文学》。背:整理和再次强化背诵《装在图图脑海里的200首诗词》。写:完成《开发师生潜能的50个创意》四分之一撰写任务。

每个人的规划都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合理安排才行,关键是接地气,有信心,莫让规划成了“鬼话”。

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人生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充实的假期让我们获得了不少成果,不妨拿出来晒一晒,帮助我们照亮现实,抵达自我实现的梦想。

如:成为“讲书人”,与朋友聚餐的时候,用几分钟时间讲讲你最近看的书。这是锻炼我们的记忆力、思考力、表达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如:变身“生活秀”,把你的旅游照片和家人一起其乐融融的样子,配上诗意的文字,做成美篇。美了大家的眼,也美了你的心。

如:实现“作家梦”,把你撰写的文章发布出去,让更多的人透过你的文字,了解你的思想,获得一定的启示。

为了鼓励自己完成规划,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奖励措施。我们家有一个很好的创意,就是设一个成长投资公司,然后大家把自己的寒假成长规划晒在家庭群里。寒假结束后,完成规划的翻倍奖赏,没有完成计划的,你的钱就被充公了。今年我的寒假成长投资金额是1000元(我先自己出这笔钱,这叫“逼上梁山”法)。假期如果完成任务,“公司”返还2000元(这叫价值驱动法),未能完成,1000元充公。这种方式,把一个人的学习变成大家共同关注的成长投资,有动力。

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过早地进入“此树婆娑、生意尽矣”的萧条状态,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一定会为未知而学,为未来而改。《穷查理宝典》有这样一个观点:获得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所以你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因为光靠已有的知识,你在生活中走不了多远。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让每天夜里睡觉前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故,何不给自己一个张弛有度的寒假,活成理想的自己?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