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观察·蔡可⑤

情境的三种“层次”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学习科学研究的进展,教育界已经普遍意识到“多、快、好、省”地学习知识并不意味着高效、有深度的学习,知识的获得、思维的培养与学生的学习活动、学习环境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情境”这一概念逐渐被引入教育教学并得到广泛应用。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后,各学科高度重视情境的作用,包括最抽象的数学学科也提倡“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把握数学内容的本质”。

创设情境首先是为了让学生的情感与学习内容产生共鸣。例如,有教师带着学生读《傅雷家书》,提出了一个研讨问题:探寻我们的“交友之道”。教师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在你的人生经历中,与朋友相交难免有一些诉求败给了不可名状的“不好意思”。同学年少,需要消除隔阂;畅想未来,需要绘制蓝图。你是否要与谁说说话?请给“他”写一封信。青春期的学生关注自我、关注与他人的交往,在这个情境中,学生带着问题读书,问题与自身成长密切相关,更容易与《傅雷家书》“对话”。

的确,如果我们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情绪、信心等问题搁置起来,剩下的只有效率、效果,学生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但是,以往教学中普遍采用的“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有时只是把情境当成了教学处理的一个环节,机械地接受学习加裹情境的“糖衣”,情境只起到导入作用,更极端的做法是导入情境与接下来的学习内容毫无关联。为此,我们要考虑情境的第二层作用,营造真实的学习环境。所谓“真实”是将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与自我成长、社会发展紧密关联。学习者只有将学科知识与自己的经验辨析、与外界交互并积极将学习内容迁移运用,才能体现学科在个人发展方面的奠基作用。

上述案例中的教师进一步要求:这封信不少于1000字。在写信过程中要了解《傅雷家书》书信体文章的特点;明确写作目的和读者定位,把握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理想,以交往和成长为中心,注意行文层次;需要至少引用2-3处从阅读中收获的观点或看法。这样的设计将文体知识、写作知识、主题内容和情境创设有机整合,情境中的问题提供了学生理解学习内容的关键点,也增强了学生思维的深刻性、批判性。

“学而时习之”的“习”,不只是练习,更是实践。有效的情境创设包括重要的学习内容,也包括学习内容与实践的一体化。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学可以从知识本位再往前走一步,走向融合知识的情境创设,进而引导学生经历知识发现的过程,在问题解决中自然习得知识。

对于复杂概念的深层理解,尤其是到了高中学科知识难度陡增的时候,有效的学习需要更加系统的设计。这时,我们要考虑情境的第三层作用:将学科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认知结构。

一般我们说的知识是系统化的,学科知识的结构、体系是数百年人们认知的结果,是专家型的知识,我们把知识体系分解后当成学习起点呈现给学生,抽离掉了知识结构形成的过程,灌输与训练在教学中短时间看似最有效,其实不然。高中课改更强调学科的育人价值,学科知识并不是学习的终点,也并不等于学生学习的路线图,教师应该将学科结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这就需要在教学中对知识进行“解码”,重建知识产生的情境,通过学习活动让学生自己建立对于知识的结构化认知。

此时的情境创设已不同于以往的情境导入,而是站在课程的视角理解“情境”,从教学环节走向整体的、综合化的学习任务设计。若教师仅仅聚焦某个知识点,将“情境”理解为用讲故事的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看起来活跃了课堂,但学生只是获得了零散的知识点,不一定能够建立知识之间的有机联系。

整体化的情境创设要求教师具备全局眼光,依据课程标准、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创设基于开放问题、复杂需求的情境,并以单元的形式统整学科内容,考虑前后课时之间的关联、不同课时在单元中的作用,着眼于知识的育人价值,着眼于通过知识学习在学生身上能够留下来的东西,这种留下来的东西才是真正的素养。

情境的三种“层次”并非割裂,这里只是针对实际教学中对情境的不同操作而做的概括。教学中创设情境实质上是对学科本质的理解。人是个性化的,也是社会化的,从情境出发,进而在经验、社区以及文化的环境中实现教学转向,这是更为迫切、深远的研究课题。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