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手记

当学科与真实场景连接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唐晓勇 来源:中国教师报

“统整项目课程”作为我校“互联网+”背景下的课程改革项目,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思维、以STEM理念为引领、多样化阅读为基础,针对“数字原住民”即现代儿童特点设计的以跨学科为特征的开放性课程体系。课程的核心是让学习与生活深度连接,将学生置于开放、真实的世界中解决问题,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统整项目课程主要从“主题”和“学科”两个视角进行开发。跨学科学习是主题课程天然的学习方式,这样的学习必须与生活紧密相连才能有效开展。

学科视角的课程主要是为了突破学科的封闭状态,以教材为出发点,联通多学科知识,让学生通过跨学科学习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让学生真切感受解决问题是需要运用多学科知识的。

基于学科视角的课程主要以教材内容为基础,学习很容易停留在“静态知识层面”,师生在文本中思考、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难发生真正的学习。因此,我们在课程设计层面采用研学旅行的形式,将教材内容与真实世界有效连接。

将学科教材与研学旅行内容统整,构建与学习内容相关联的学习场景,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探索、发现是我们学科视角课程统整的创新举措。在寒假开展的“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中,教师将研学旅行内容与颐和园、长城、天坛、故宫、圆明园等真实场景结合起来,让学生进行浸润式学习。

让学科课程与真实场景连接,学生学习和掌握的将不仅仅是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等关键能力得到潜移默化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