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研相长 拓展有方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章勤琼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与陈加仓初识于2013年,我请他给在浙江省小学数学教师讲课。当时,他对数学教学与研究的专业水平和认真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因为数学教学与研究的关系,我与他的交流越来越多,对他一直坚持的小学数学拓展课也有了深刻了解。经过十几年始终不懈的教学与研究后,陈加仓及其工作室团队的小学数学拓展课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已经出版的《小学数学拓展课:教什么,怎么教》与即将出版的《小学数学拓展课案例精选》,在省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也吸引了众多一线数学教师与教育研究者的关注。

现在,各学校都在积极探索拓展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但多数学校对拓展课程的探索仅聚焦于如何在基础性课程以外做加法,对于如何在学生学习的“主科”上作一定的拓展却明显关注不够。事实上,基础性课程如何在开足开够的前提下做好“拓展”,让学生更深入理解所学学科的本质,为学生的更好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应当是学校课程开发、建设与实施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陈加仓与他的工作室,就在数学这门重要的基础学科上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工作。

数学是一门有特别魅力的学科,但要让学生感受到这种魅力,并不容易。这对数学教师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在教学中展现出数学的思维深度与文化厚度。陈加仓的小学数学拓展课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真正做到了“三有”:有趣,案例都饶有趣味;有料,素材都实实在在;有味,教学都富有数学味。如果数学教学都能像这样有趣、有料、有味,一定有益于学生爱上数学,让儿时的数学学习成为他们回味一生的经历。

《学记》有云:“教学相长”,教师的教与研也是相生相长的。通过小学数学拓展课这一具体内容,我看到陈加仓名师工作室的各位教师得到了长足的进步,除了多人在工作室学习期间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等荣誉称号外,更难得的是,这些教师都能更好地设计、开发小学数学课程并很好地进行教学,也更懂得以研究的视角看待他们的教学。教师身上发生的这些变化,最后受益的是孩子们。教而不研则罔,研而不教则怠,可以说,教师作为研究者,已成为陈加仓及其团队日常教学工作的常态,作为他们的学生,是幸福的。

(作者系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8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