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规模”不应是低质量的代名词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姚光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农村小规模学校普遍存在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教学方法单一、课堂学生参与度低等问题。为此,湖北省恩施市以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为切入点,探索“一体四轮”策略,即以开展“361快乐课堂”建设为主体,以联片教研、常规管理、精准帮教、网校课堂为四轮,着力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

“361快乐课堂”指的是在课堂教学中力争做到“三有”:有兴趣、有体验、有成长。有兴趣是“361快乐课堂”的前提和基础。教师要采取多种办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体验是“361快乐课堂”的内在要求,课堂上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改变原有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形成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学习方式;有成长是“361快乐课堂”的目标追求,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恰当而明确的学习目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一切教学形式、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都要围绕学习目标进行,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开展联片教研,实现抱团发展。建立健全联片教研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由中心学校统筹,将辖区内小规模学校按照地理位置相近的原则合理划分片区,建立联片教研共同体,并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如组织领导制度、后勤保障制度、学科教研活动制度、乡(镇)中心小学和名师引领制度等。同时,形成基于信息技术的“一体五环”混合式联片教研模式,即在开展联片教研活动时,以课例研究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网络教研与现场教研相结合,着重抓好五个环节的工作:确立活动主题,利用信息技术实行“个人主备+网上集体备课”;围绕主题实行“现场观课+网上观课”;在评课、议课中实行“现场评课+网络议课”,做好系统反思改进课堂教学工作。实践证明,这种混合式联片教研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加强常规管理,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根据恩施市教育实际,完善小规模学校管理制度。2018年恩施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教育教学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进一步理顺了村级小学和教学点管理体系,明确了中心学校、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和责任,规范了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的教学行为。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和辅导等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按照小班化教学的理念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实施小班化教学提供基本遵循。

名师精准帮教,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全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名师与小规模学校教师结对帮扶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出“两课三导”五步帮扶模式。第一步,指导教师对受帮扶教师进行课前教学设计指导;第二步,受帮扶教师上汇报课,指导教师观课诊断;第三步,观课后对症下药,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第四步,指导教师上示范课,受帮扶教师观课学习;第五步,指导教师课后反思,进行为什么这样上课的理论性指导。名师精准帮扶小规模学校的做法,让一大批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依托“网校课堂”,优化薄弱课程。依托信息技术创建新型教育模式,形成了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恩施三式”同步课堂,即同体式、支教式、协作式。“同体式”同步课堂就是将一所乡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的一个班级与中心学校或优质学校同年级的一个班级结为共同体,通过网络平台,同时上课、同时作业、同时检测,破解了教学点没有教师、开不了课的难题,解决了校与校之间师资匮乏的问题,并在短时间内补齐了学校缺编的短板。“支教式”同步课堂解决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师资结构性缺编,开不好音乐、美术、英语等薄弱学科课程的难题。“协作式”同步课堂是学校之间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共同开展网络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师生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系湖北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