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集团化办学促教育质量均衡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卢乃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2017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的基础上,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围绕破解城区学位供给不足、城郊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且部分校舍闲置等问题,探索实行集团化办学改革。截至新学期初,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呈现多重效果:教育资源实现存量盘活,整体办学能力不断增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平高质需求得到满足;创新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激发教育改革活力,进而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组建教育集团,形成管理“共同体”

集团化办学是通过盘活现有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整体带动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实现集团内每所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是缓解当前学位紧张、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的有效途径。特别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区直小学学位供给愈发紧张,“原地打转”增加学位已接近极限,“大班额”问题十分突出;另一方面城郊农村小学学生数量逐年减少,部分校舍闲置,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学校缺少生机与活力。

基于以上“挤”与“闲”并存的现实问题,2017年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与冀州镇第四小学实施了“联合校一体化”管理,作为集团化办学改革的雏形,运行效果显著。为了扩大改革范围,2018年组建了冀州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三个教育集团,分别与其相对较近的城郊小学形成“1+1”模式,带动城郊薄弱学校发展,逐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覆盖面。在集团“联合校一体化”管理中实现三个统一:制度机构统一。集团下设区直和城郊两个校区,在学校发展规划、资源共享、教学安排、教研教改、干部教师分工、考评量化六个方面做到全部统一。教育集团设集团理事会,负责组建统一的集团党支部、工会、少先队组织和中层职能科室等内部管理机构。人员管理统一。集团理事会统一管理集团各校区所有干部教职工的岗位分工、调配交流、量化考核、绩效分配、评优评模、表彰奖励、职称评聘、纪律惩处等。资产管理统一。城郊校区固定资产暂时保留在原学校名下,根据发展情况,按照相关审批手续,或逐步整合到教育集团名下,或培育孵化新的教育单位。集团理事会统一管理使用所有资产,负责各校区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后勤维护、安全保障、住宿管理、学校食堂等工作。

借力名校效应,促进发展“一体化”

家长择校,择的是学校管理和优质师资。因此,校长和教师交流是实现教育质量均衡的基本条件。在这方面,冀州区主要抓了三点:一是管理团队“往下走”。区直校区留一名副校长负责常务管理,集团领导班子全部到城郊校区办公,消除社会上城郊校区是“分校”的顾虑。二是优秀师资“往下走”。城郊校区主科全部由区直校区的名师和骨干教师担任,交流到城郊校区的教师,同等条件下学期量化、评优评模、培训进修、绩效福利等给予倾斜,提拔任用、职称评聘、岗位晋升等予以优先。三是教育教学“六统一”。各校区教育教学做到“六个统一”,通过理论学习、集体备课、集体教研、名师工作室等措施,建立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同步提高集团内各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

统筹合理分流,有效疏解“大班额”

有序稳定分流学生是疏解城区“大班额”的关键一步。为此,各集团因生因校施策,分阶段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改善城郊校区就学环境,吸引学生分流。暑假期间,投资300余万元对城郊小学校区的校舍、教室、餐厅、操场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并提供了中午食宿、半住宿或走读三种方式供学生家长选择,城郊校区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二是分类施策,鼓励学生分流。通过细致的调查,把分类重点放在了有校外托管需求的学生身上。通过多种形式对城郊校区的办学优势、校园建设、师资配备、发展规划等进行宣传,并召开集团化办学工作专题家长会,针对分流目标学生,分别与家长进行座谈,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家庭存在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管”、家庭作业“无人看”的问题,既有效缓解了家长托管辅导的经济负担,又为孩子们创造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三是分类招生和学籍管理,保障学生利益。集团内各校区单独设定招生区域,严格执行划定区域内招生政策,不得擅自跨区招收学生,不得随意突破招生计划或扩大班额,保持集团各校区现有学生稳定。

下一步,冀州区将在总结集团化办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深化推广“1+1”或“1+X”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断拓宽集团化办学范围。在适当时机,以义务教育阶段为试点,成立城区教育管理中心,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培育、配置和辐射,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质量效能提升,形成新的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共同体,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冀州教育。

(作者系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