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观察·林卫民 ①

寻找“真实教育”的生长点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26年前,我在浙江一个小县城担任县教研室主任,经历了初中理化生学科整合成科学学科的改革;2000年,我担任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以及浙江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学校管理组组长,做了一些自上而下推进课程改革的工作。后来,回到学校管理一线,长期从事落实课程改革要求的工作,进行了一些课程创新的实践探究。

回想几十年的努力,我知道有许多工作其实只是“为改革而改革”,并没有把核心放在学生身上。比课程改革同样重要或更加迫切的是,如何改变课堂,如何推进更有效的学习,如何在学生自由而不是简单控制的背景下,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使每一个学生都拥有基于自我认知的、理性的自主学习。

美国教育专家卡尔·罗杰斯在《自由学习》一书中写道:若一味诟病我们的教育,那我们就错失了发现成功并从中获取经验的机会。类似的话,我与清华大学教授石中英的交谈中,他也经常说到。批判教育、晒出诟病教育的事例或者指责专家学者、教育行政官员、校长、教师的行为,谁都会做,虽然批评的确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但这不一定能推动问题的解决。最紧迫的是:如何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把目光放在学生身上,放在课堂教学和学习上,充分发挥课程改革“为了学生更自由的学习”的驱动力,进一步关注课堂现场并让学习真实发生,而不只是等待更完美的课程方案和更好的政策。

随便推开一间教室的门,坐在后面观察课堂教学,总能发现“课堂里有太多的观光者”,20%的学生占据了课堂上将近80%的互动,那些被冷落的学生变成了课堂的观光者,从不参与,从不兴奋,从未被看见……仅仅是坐在教室而已。20多年前,我初当县中校长时如此,20年后的现在依然如此;不仅我管理的学校如此,其他学校也如此。尽管课程理念听起来越来越让人振奋,教材从黑白变成了彩色,教学设备也越来越智能,然而许多学生“只是课堂的观光者”这一现实没有根本消除。

好的课程、时尚的教材并没有将“学生是信息接受者的课堂”改变成“学生是思想创造者的课堂”。卡尔·罗杰斯在上世纪90年代对学生的调查表明,学生需要自主选择的权利,能够对自己学什么有发言权;希望教师能够帮助他们成功而不是失败;需要人文关怀,学生喜欢的学校无一不是对他们关怀有加的;希望拥有承担责任的机会,“如果学生能够感觉到在这世界上有他们的位置,那么他们就会学习更多助其立足于世的知识”;希望教师能够成为帮助者,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我与自己的学生聊天,发现他们也有类似的需求。

课程变革做得最多,教材变得最精致,校本课程创新方式做得最精彩……如果课堂教学没有改变,学校和教师对学生的需求和学习现实不加关注,最后只不过是“课程层面的自说自话”而已;如果课堂教学在热爱学习、清晰思考、深刻感受、明智行为、与人合作、解决问题以及尊重其他文化、具备基本技能等方面做得更扎实,教师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促进者。教师通过发动主动学习和积极参与吸引学生,在这样的情形下,即使课程和教材不是那么完美,同样能够成就学校教育的精彩。

因此,使学校教育向好的方面改变,更需要来自学校内部自身的力量,与其诟病教育行政部门、批评课程变革,不如把心思放在如何让所有教师都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寻找“真实教育”的生长点。只有发挥教师参与变革的主动性,学校变革、课程改革等基于教育理想的行动才会使所有学生受惠。

(作者系研究员、特级教师,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1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