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天津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武少民 李家鼎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821日,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正式启动,本届活动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活动范围将在面向国内大、中、小学生及来华留学生基础上,首次扩大到海外留学生,为海外就读的中国学子提供抒发家国情怀,传播中国声音的平台。活动通过海内外青少年同讲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

启动仪式现场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以中华文化,世界传播为主题,通过演讲、朗诵等方式为中外青少年提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示各地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今年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担任指导单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参与协办,启动仪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承办。据了解,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吸引来自全球三十余万青少年报名参与。

天津市委常委,市教工委书记王旭介绍,希望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们关注活动,通过活动聚焦中华文化、开启心灵沟通,聚焦跨文化交流,用英语、中文等国际通用语言,积极参与实践,用大家喜欢的方式讲好生动故事,建立彼此的认知互信,广交世界朋友,分享文化精华,实现心心相通,传递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外交往的友好使者。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介绍,活动为世界各国朋友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也构筑了一幅中外共讲中国故事,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画面。希望更多的海内外青少年参与本届活动,分享他们与中国的故事,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活动形象大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CCTV2019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回顾了活动中选手们带给他的种种感动。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寄语中外青少年,无论未来计划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同时掌握好中文和英文。在当今世界,精通这两种语言在任何领域都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中国有许多好的东西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但前提是必须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介绍,今年活动将进一步升级,首次面向中国海外留学生开放,把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从国内延伸到国外,让更多人听到真实的中国声音,更好地了解中国。

本届活动将持续一年。选手报名后,将历经地方阶段、城市阶段、区域阶段,最终入围中外青少年展演环节的优秀选手,将获得由主办方和指导单位联合颁发的中国故事精彩讲述人证书。同时,整个活动过程中,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启动中国故事新人秀新媒体策划,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