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作品展示│跨越山海的中国情怀(来华留学生组)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发起文化打卡活动,通过中华文化知识打卡和视频打卡两个环节,充分展示国内外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在来华留学生参与的中华文化视频打卡这个环节,囊括了中国影片、中国艺术、中国价值观、对中国观点的变化及对中国文化的误解等五个中级阶段“跨文化演讲”的主题。选手们从上述5个主题中自选其一,以视频的方式呈现他们眼中的中国。从28日至27日,来华留学生组有近400名选手积极参与打卡。接下来,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天津理工大学 沈青青(Hojamshukurova Shabibi 土库曼斯坦)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沈青青身穿汉服,向家乡的朋友们描述《功夫梦》这部影片如何增加了她对中国的兴趣。九岁时看了这部电影后,沈青青就决定长大后来一定要来感受中国这个美丽的东方国度。


电影中韩先生和李师傅代表了两种对“功夫”的见解,后者肤浅地认为功夫在于彻底的打败,甚至摧毁对方,为了赢而不择手段。前者却告诉了我们 “以德服人”才是真正的中国功夫。中国人血脉里包含了功夫所讲究的谦逊、包容。通过这部电影,你能明白,中国功夫是用于强身健体、防卫,不是为了打架,而是为了和平……

鲁东大学 班薇莉(Balbashova Victoria 俄罗斯)

来自俄罗斯的班薇莉分享了她最想学习的中国艺术。最近她参加了一次京剧体验活动,被京剧特别的扮相、优美的服装和韵味十足的唱腔深深吸引。


京剧历史悠久,堪称国粹。京剧背后隐藏了很多值得挖掘的细节。从生旦净末丑到唱念做打,从扮相、脸谱、服装、道具,京剧元素处处体现着丰富的内涵,令人叹为观止...我现在深深迷上了京剧这种高雅的艺术。通过京剧,我深刻理解了“人生如戏,戏映人生”。我一定会向我家乡的朋友推荐京剧这门艺术,同时我也要努力学习,等下次我们见面,我给你们表演一段拿手好戏!

复旦大 陈阳玏琪(Pantawan Chumphipat 泰国)

来自泰国的陈阳玏琪回忆并讲述了她的中国朋友如何改变了她的观点。同学们带着她去了一趟中国乡村,陈阳玏琪发现中国乡村的“美”超乎想象。


我一直认为中国乡村不过就是老人生活的地方,城市才是年轻人向往的生活。但当中国朋友带我去了上海的方夏村之后,我的想法就发生了改变。乡村不再是年轻人逃离的地方,而是中国年轻人创业的“温床”。因为随着中国“乡村振兴”计划的不断完成,各个地区的农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乡村在乡村文化中融入现代化气息,这才是年轻人梦想的乡村。所以我把这些做成视频记录下来,让更多的泰国人更加了解中国的乡村。我也建议了泰国人借鉴“乡村振兴”的战略来发展泰国的乡村,让乡村也变成了年轻人向往的乡村……

西安交通大学 具玟秀(Koo Min Soo 韩国)

来自韩国的具玟秀向家乡的朋友解释人们对中国文化的误解——中国的环保意识。他看到中国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年轻人都在积极推动环保意识的普及。这些积极的行动正在改变着中国的环保文化,同时也在慢慢地改变外界对中国的看法。


环保意识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趋势。在餐饮文化方面,一些鼓励“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的节目已被禁止。许多城市和社区都开展了节约食物的宣传和教育活动,提倡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等。其次,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已经领先全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公共充电站和家用充电桩也已经很普遍……

华中师范大学 王南南(Nan Wint Phoo Thwe 缅甸)

来自缅甸的王南南诉说着对她产生深刻影响的中国价值观。在中国生活的八年时间里,她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先贤在实践中孕育的智慧“和合”——齐心协力、上下同心。


“和”有和谐、和睦、和平之意,“合”则可组词为合作、融合;当我们将“和合”二字组合在一起,就是齐心协力、上下同心的中国价值观。“和”与“合”贯穿中华历史时空,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一箭易折,十箭难摧。”年幼时,我们都听过“一把筷子折不断”的故事,这告诉我们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来到中国后,我在课堂上学到了中国科学家们团结协作、共同为民的“两弹一星精神”,中国女排同甘共苦、团结战斗的“女排精神”……

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与感受让原本就已了解并喜爱中国文化的留学生更加热爱中国,更使得曾对中国文化抱有误解的留学生们消除误会并逐渐爱上中国。我们在用心倾听着他们和中国的邂逅,也真心期待着来华留学生们可以在未来成为知华、友华的文化交流使者。(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