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黄昌勇:美育必须得到更多重视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美育教育不等于艺术教育

美育这个概念,是从上个世纪‍‍初传到中国的。当下,美育再次成为了一个热词。‍‍首先,美育是我们追求‍‍生存发展中的最高阶段,它是人生本质的一个体现。‍‍如果解决了人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那么发展的最高阶段、最高境界可能就是美育可以达到的。我认为美育不应该简单地等同于艺术教育。美育教育是艺术教育的目标,艺术教育应该是通向美育教育的途径。‍‍有的人可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美育教育,但通过其他途径,也能在美育方面有很好的修为,比如通过‍‍劳动、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德育等等,他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所以我们要纠正一个观念,不能‍‍把美育等同于艺术教育,美育是一个更大的范畴。‍‍

在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每一个人在生活中对美的追求都是自觉的,‍‍是‍‍一种内在的要求。但是艺术教育并不等同于美育,家长现在很重视自己的孩子,把所有的家务事包揽,给孩子‍‍安排很多时间学艺术,我觉得这是一个误解。‍‍美育中包含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劳动教育,而我们却往往忽略了它。所以美育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可能我们在追求‍‍美育的过程中,还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

image.png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昌勇

艺术教育应该得到重视

现在每所大学都很重视艺术教育。‍在西方更加重视,美国每一个综合性大学都有艺术教育中心,会邀请‍‍各门类的艺术家做驻校艺术家。而‍‍基础教育阶段对艺术教育更重视。这可能形成了一个体系,例如戏剧教育是美国大学的必修课,大部分学校都有这门课程,中小学也是这样。

‍‍我们国家艺术教育比较重视音乐和美术,但是对‍‍戏剧这门更加综合的艺术教育有所忽略,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戏曲。在大家高度重视美育的形势下,戏曲戏剧怎么进入基础教育阶段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

无论学哪一门,艺术都是相通的

有人认为基础艺术教育成本高,家庭承担的经济压力大。基础教育阶段校外的一些艺术教育课,收费是比较高,尤其是专门为艺术考试培训开设的课程‍‍可能收费更高。校外艺术教育机构做一些有益的补充是合理的,但他们应该‍‍对从事艺术教育的人员有资质上的要求‍。现在,这方面管理还有所欠缺,造成了有些家长付出了很高的成本,但孩子没有真正学到正确、有效的艺术教育。

‍‍孩子们‍‍学一点艺术很正常,每个人都有必要懂一点艺术,这对以后的成长有好处,能够开阔眼界,增加生活的艺术气质。‍‍但是我们不能盲目,‍‍要基于孩子的天性或者兴趣爱好去做选择。现在有的孩子,双休日早晨学钢琴、中午学表演、下午学‍‍舞蹈,家长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是个全能的艺术神童。‍‍其实艺术是相通的,学一门就已经能够对儿童产生很有益的影响。

我之前去上海博物馆参观了一个中国上海历代书画的特展,看到很多古代和近代大书法家的作品。书法,这是一个最综合的艺术。‍‍中国的书法‍‍凝结着高度的艺术特性。我曾经呼吁,书法教育应该列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因为书法是文化含量非常高的一门艺术。现在很多大学生用钢笔写的字不尽人意,‍‍我觉得这个现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此外,艺术教育还有很多途径。从城市到乡村,有很多公益性的文化艺术和机构,我们完全可以让小朋友更多地参与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之所以我们现在不喜欢参与这些活动,而去报培训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都带有很强的功利心,目的是为了通过一个个等级考试。而艺术教育不应该这样,它应该是一个让人放松、打开心灵的活动,大量的考级违背了艺术教育的初衷。‍‍

每个人除了生活的舞台,还要有戏剧的舞台

我们常常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觉得每个人‍‍除了生活的舞台以外,还要有另一个舞台,就是戏剧的舞台。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每个人都是演员。除了专业学戏剧的、学艺术的人‍‍,普通人也应该对戏剧有所了解,应该‍‍做一些戏剧的尝试。我们的首任院长熊福熙先生在‍‍上世纪30年代在河北定县做农民戏剧运动,带领农民排戏,‍‍演戏。我们学校的陆军教授,‍‍前段时间在松江办了一个农民编剧版,我去参加了他们的结业仪式,‍‍感觉非常有意思,所以我觉得戏剧跟人生是分不开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