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美育学习与教学》分论坛:助力学校美育,共探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本文为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发言摘编,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专题

12月30日,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美育学习与教学”分论坛在线上召开。专家们围绕着“视觉艺术课程如何升级为美育课程?”“创新美育项目的分享”“‘双减’政策下,学校美育的‘双减’与‘双增’”“你上的是美育课吗?”等议题,分享美育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

image.png

《美育学习与教学》分论坛

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副司长、巡视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廖文科指出,现在是美育发展的最佳时期,美育教育应该面向人人,重在打基础,不应该停留在技巧层面。学校教育应该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注重发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美育资源,引导学生在健康向上的美育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

image.png

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副司长、巡视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廖文科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声健提出“双减”给学校美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学校美育要做好自身的“双减”与“双增”,减掉比赛、评优等功利化追求以及一味地采用单调枯燥的训练方式进行教学。增加专职美育教师配置比例及师资培训,丰富学校美育形式,让学生置身于美育浸润的环境,得到美育的熏陶与滋养。

image.png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声健视频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高登科分享了视觉艺术与美育导向下学校美育课程的建设与评价。他提出以美术课程为抓手开展学校美育是基础。在视觉艺术教育蓬勃发展的当下,学校美育应该在家庭美育、社会美育的整体框架中重新定位,借鉴国际视觉艺术评价的经验,对学校美育课程建立完整的评价框架。

image.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高登科发言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金雁从德稻创新美育项目的角度出发,强调美育应该是培养具有艺术素养的个人。他介绍了德稻美育“艺术兴趣系列”“科技艺术系列”“综合艺术实践系列”这三个体系,并以“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舌尖上的上海”等内容为例,分享了德稻美育的以学生为中心、大师治学、项目制教学的理念。

image.png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金雁发言

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新少年艺术教育节组委会主任王庚飞结合“美育是以艺术实践为主要内容,锻炼感受力的教育”“美育是另⼀种思维——艺术思维的教育”“美育是艺术家精神的教育”三个方面,介绍了美育教育的特殊性及重要性,并分享了新教育艺术项目以基于感受的项⽬式学习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

image.png

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新少年艺术教育节组委会主任王庚飞发言

2021博鳌全球少儿美育论坛将汇聚社会力量,凝聚共识,提升各方对美育的认知,立足美育实践经验,加强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助力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