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引行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11月9-1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举办学校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努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带动广大干部师生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主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开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会议由党委书记查显友主持。

全体校领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作主题发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研讨中,党委副书记杨银堂提出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六个坚持”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要处理好守正创新的关系、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统筹谋划未来的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中作出更多不可替代的贡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小龙深刻分析了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指出这一伟大变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指引,离不开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离不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强调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书院建设和学风建设,利用好西电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汲取伟大变革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专题研讨中,副校长蒋舜浩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详细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内涵及其伟大意义,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要从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中深刻把握立足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民族复兴的愿景中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副校长林松涛围绕“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历史演进和实践”展开深入阐释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中彰显新作为。

“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专题研讨中,副校长王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进行整体论述,体现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做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创新评价体系,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多“西电方案”。副校长张进成围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阐明了从教育强、人才强、科技强到国家强的发展路径,以及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深化科研管理服务改革,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贡献教育力量。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专题研讨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深入阐述了必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重要方略的理论内涵,详细梳理了新时代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伟大成就,指出下一步深入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彰显巡察监督作用,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和持久战,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奋力开拓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校长张新亮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地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的客观要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要始终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充分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给西电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新亮指出,教育与科技、人才一体被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被提至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新时代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双一流”高校赋予了更高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高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角色不可替代、作用不可或缺。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创新引才聚才用才举措,建设开拓进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立足自身优势主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西部为陕西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在推动学校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查显友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要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重大意义与重要内容,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深刻理解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必然,自觉扛起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查显友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特别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我们要深刻领悟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机遇、抓住有利契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要传承红色基因,涵育家国情怀,抓好核心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要加强有组织科研,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要以入选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为契机,出真招、见实效,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工作体系,在高水平人才引育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建成一支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查显友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校领导班子经过3天的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拓宽了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措施、举措,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感使命感,也进一步坚定了高质量发展好学校事业、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勇气。下一步,校领导班子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在持续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深入干部师生、推动基层学习不断走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智慧力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