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卫市中宁县长山头中学:教师业务能力培训 以训促学

发布时间:2022-12-06 作者:吴国壁 田乾 马龙 田星礼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为办好长山头地区家长满意和放心的学校,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长山头中学将学校发展的宗旨拟定为“构建幸福校园和幸福课堂”,学校领导班子为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设计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工作蓝图。

为办好长山头地区家长满和放心的学校,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长山头中学将学校发展的宗旨拟定为“构建幸福校园和幸福课堂”,学校领导班子为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设计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工作蓝图。

理念先行,创幸福校园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长山头中学领导班子提出:创建让师生幸福的学校。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学校确立了四园五育的办学目标。四园具体指平安校园、智慧校园、文明校园和幸福校园,幸福校园是四个指标性目标当中的终点总阀门

该校校长田星礼认为,幸福教育就是培育学生感知幸福、创造幸福,从而拥有获得幸福的品质、能力和幸福观。

课堂教学是实施幸福教育的主战场。2022年,学校在创办幸福教育的反思与实践中,进一步提出了幸福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这一探索的初衷有五点:一是远离满堂灌,二是拒绝一言堂,三是关注学生参与度,四是倡导民主创新度,五是追求目标达成度,其实质就在于教师幸福地教,学生幸福地学,让师生共享探索知识过程的快乐,感受获得知识的成功,享受知识解决问题的幸福。

于是,学校提出了幸福课堂2030”模式的探索指标。

师德培训,创幸福校园

为了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学校先后多次组织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有关师德师风的专题培训。例如,践行行为准则,行稳方能致远的师德师风培训,让老师们了解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使该校教师积极向做好老师的境界不懈奋斗。

教师参加专题培训

做好教师的师德建设,教育生态便向着构建幸福校园的目标迈进。老师们在教师职业规范的园地里耕耘,个人修养随着忠于教育事业的主人翁精神的孕育而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态度在不断向理想的境界转变,在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规范的指引下,老师们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方向,为学生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确立文化自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向专家教授学习的同时,学校组织老师们向全国优秀教师学习,还通过“铸师魂,塑师德”演讲比赛、走学访谈、青蓝拜师、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立师德、树师表。经过一段时期的培训学习,教师爱岗敬业蔚然成风,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专业引领,创幸福校园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为了更好回答并践行教育者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召唤,学校先后多次邀请教育专家到校开展有关专业讲座,多次开展互联网+”、创新素养、智慧课堂、新课标等培训在《新课标》解读讲座中,在自治区各学科教研员的解读下,老师们明白了《新课标》新在那里,掌握了各学科新的教学方法,转变了育人观念,重新定位了课堂教学的主体

通过系列培训活动,老师们不断确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的意识,以任务驱动,以活动调动学生主动学习之精神,在活动中为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将鲜活的生活内容融入到教学中,从而变革了学习方式,比如语文学科:构建语文学习任务群、学业质量、跨学科学习等方式,凸显了新课标新之所在。

形式多样的培训为学校创建幸福校园提供了专业支撑,校长的幸福校园构想也逐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