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非凡十年·我的西电故事】

谢琨:双师双侧 让教学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2-12-07 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她的课堂,你会体验到离散数学和游戏教学碰撞的火花;在她的教学团队,你会体会到倾注于教学事业的满腔热血;在她的身边,你会感受到平易近人、关爱与包容……她,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谢琨。

双师授课,让离散数学课堂“妙趣横生”

西电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毕业后,谢琨选择留校。在担任离散数学的主讲老师后,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她大胆创新改革,将教学内容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3个层次,设计变换不同难度系数的教学内容与问题“陷阱”,满足不同学生挑战性学习需求。她设计“思——辩”相结合、“独立——协作”相交叉的多样化教学活动,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为提高网课教学效率,谢琨打破“课堂只有一位老师”的传统授课模式,设计了“双师双侧”的授课模式即对相同时段的授课班级进行合并,每节课两位教师同时进入网课直播,由一位教师主讲,一位教师主教,强强联手两位老师的工作量1+1小于2,课堂效率却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谢琨协同团队以离散数学课程参赛,充分展示先进教学理念与创新成果,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的表现一举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谢老师上课很认真,讲解清晰明了,对课程的要点把握十分精准,令人印象深刻”“谢老师是我在大学生涯至今遇到最好的老师。大部分课程学习结束后,知识忘记的很快,离散的大部分知识我现在还记得,是谢老师的教学帮我度过了大学的迷茫期……“双师双侧”模式得到学生们广泛称赞,在课后问卷中,80%以上学生对课程掌握情况非常满意。大家纷纷表示新颖的授课模式让人“不得不爱”,这种模式也因此被评为陕西省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经验共享,让科研反哺教学

作为网络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谢琨所在支部长期坚持“树榜样、促业务、抓落实”,设立了“教学先锋岗”和“科教产教融合育人示范区”,她经常组织业务能力提升活动,由教师将自己的经验、成果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教师,并提供一对一指导,带动大家携手共进,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格局。

“科研的道路很多时候都是曲折的,充满困难和坎坷。遇到困难,我们需要咬紧牙关,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崇尚创新、敢于创新的精神气质,才有可能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谢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科研反哺教学,参与“多模态感知数据驱动学习行为建模、分析与评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申报、“计算机类课程智慧教育平台”开发等科研活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系里超1/3教师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教学或科研奖励。这种良好的氛围、榜样的带动,使每位老师能够坚守初心本色,时刻对标先进,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为党为国家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爱育人,做学生的“琨姐”

谢琨长期在一线开展教学工作,同时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导师。看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要的责任是立德树人而言,帮助学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与本能,激励学业上暂时落后的学生昂扬向上,帮助学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她带过的学生多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长安区抗疫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谢琨指导的研究生团队曾荣“研究生导学思政育人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团队”和“‘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谢琨分享道:“我们团队主要是以文化建设为主线,将思政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全覆盖的育人工作体系。”谈及多次帮助困难学生给重病学生捐款时,谢琨表示:“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能帮就帮。”从教以来,谢琨一直将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与尊重,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她以关爱、包容的心态接纳每一个学生。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走进学生中间的谢琨被学生们亲切称呼为“琨姐”,大家评价她“人美心善”。她也一直以此勉励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永远保持年轻活泼的心态,更好地同学生交流。

本、硕、博求学时光仍然历历在目,谢琨表示,西电是她成才的殿堂,更是她育人的讲堂。如今站在三尺讲台,谢琨像灯,照亮每位在黑夜中摸索的学子;也如桥,帮助一批批追梦人抵达胜利的彼岸。未来,她将延续西电“大先生”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断开拓创新,披荆斩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