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名师校长】

薛虎:探寻中职办学规律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秦顺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管理者、领导者、经营者,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他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学校专任老师、总务主任、副校长校长,他的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和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他深耕职20年,坚持推进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坚定不移地贯彻质量兴校的发展战略多年来他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教师工作中的“知心人”、学校发展中的“筑梦人”,带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就是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薛虎。

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校长薛虎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国家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上,职业教育战略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作为重庆市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市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以打造渝陕鄂边区职业教育高地、构建三峡库区高素质技能人才基地、办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为建设目标,深刻把握职业教育办学规律,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拓展办学空间、构筑人才培养生态,不断提升综合办学水平。

建立高水平治理体系是中职办学的根本保证

薛虎在党委班子会上多次强调“职业教育面临历史机遇,大家要坚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一心搞发展。”多年的管理经验他认识到要想发展职业教育,良好的内部秩序与外部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他提出实施党建与业务“一岗双责、双管齐下”的工作机制,研究印发了《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打造“党建+”品牌为抓手,提出一位校领导联系一个支部、帮扶一名党员、对接三名学生、指导一门课程等工作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工作中,薛虎积极带头、以身示范。2022年,在学校备战重庆市第六届“渝创渝新”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过程中,他亲自策划、全程参与,与陈易老师联手指导参赛项目《独具艺新——冻干工艺领域拓荒者》一举获得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他倡导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办学,坚持建设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完善法制副校长、教育督导、家委会、工会教代会、学生会等工作机制,构建了内部责权清晰、外部充分协调的多元治理体系,家校权益、学生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他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多次强调“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校园文化有了学校秩序自然就好了他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推进,凝练“诗润匠心”校园文化品牌,打造了以诗人雕塑群、文化长廊等为代表的“诗”文化以鲁班锁主题雕塑等为代表的“匠”文化以诗润园、匠心园等为标志的诗意校园环境开发以“诗词”文化为载体的教学资源,塑造师生“诗润匠心”行为文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案例成果《中职学校“诗润匠心”特色校园文化 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获重庆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育人的初心使命

薛虎一直坚持以“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总体导向,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育人目标,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强化素质教育。

他说,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既要“崇文尚技”,更要“明德向善”他把“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作为学校育人标准印制在学生管理工作手册的首页他要求全校教师把对学生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实践教育落细落实,体现在专业教学与学生管理的细枝末节处,渗透在每个环节。

“诗词开放日”活动现场

早间巡查是薛虎的必修课,他经常出现在操场、宿舍、课堂、食堂里,出现在每一个有学生的角落他以这样的方式践行“育人为本,教育永不褪色”的师德价值观,“与师生建立一种真诚、亲密、温暖、有力的教育关系,相互信任,应该是教育他们的第一课”。

借助学校“诗教名校”的品牌效应和学校诗词文化底蕴,薛虎指导建成“诗教”主题的德育载体与工作网络,班级、宿舍、专业等多层次实施德育教育活动,形成了网格化工作机制。设计了“诗歌节”“寝室文化节”“诗词文化周”“诗词开放日”等“诗教”特色活动。

为了提高劳动教育课效果,薛虎积极协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夔州绣传承人石胜兰进驻学校设立“胜兰蜀绣”艺术工作室,在学校校史馆设立优秀作品陈列专区,实现劳动教育课与专业课同步设置、同步落实、同步考核能跟着民族技艺传承人学习,学生们劳动教育课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薛虎总是对老师们说:“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深知高中阶段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转折时期,他们面临竞争日趋激烈、升学压力和就业压力日益加大的环境极易产生心理困惑与问题。他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倡导建立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策划“心理委员风采大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健康中心开放日”“沁心论坛”“心理测试与辅导”“心理互助活动”系列活动。

质量实现中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质量就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一个学校办学口碑优劣来自毕业校友、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学生培养水平高了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多年以来,薛虎始终坚定这一信念并贯彻落实,“育人是根本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等标语被醒目地悬挂在学校行政楼、教学楼等主要场所。

在担任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和校长来,他提出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抓教学常规抓课堂改革抓学生主体抓技能大赛抓深度合作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现场教学成果培育总结现场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的现场,总能看到他与老师们交流研讨或传授学生竞赛经验的身影。

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合影

薛虎的带领下,学校荣誉再上台阶,师生获奖再创新高学校获市、县级荣誉10余项,师生分获国家级、市级、县级各类比赛等级奖160余人次其中,2人次获国家级一等奖,15人次斩获市级一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认定为市级技能大师,1项教学成果被推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曾经载誉无数的职中又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

“十三五”以来,学校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先后获评市级高水平学校、示范学校、“双优计划”项目学校薛虎表示,这既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驱动,也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十四五”期间,学校还将继续推进内涵建设,着力提升育人质量与办学质量,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渝东北地区的“职教航母”。

未来,薛虎与学校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学校师生勠力同心、固本创新,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办学规律走特色发展之路为学校发展开创新的局面,谱写新的篇章。(秦顺渝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