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永川职教中心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孔令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12月8日,教育部、重庆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支持重庆市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一年多以来,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秉承以教兴城、以职促产、以创助产、产教融合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投身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取得了眼的成绩。

校企合作,做区域产业发展的助推者

主动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浪潮。学校紧扣地方“5+3”产业体系建设,动态调整专业,推动装备制造类、电子与信息类专业提档升级,专业与地方产业匹配度达88.9%。学校采取订单班、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实训基地、产业学院共建等方式,促进校企人才共育共培共用。近两年,毕业学生就业留渝率86.1%、留41.7%。

互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学校与长城汽车、雅迪科技、达瓦未来等42家本地企业深度合作,共建资源、共修标准、共育人才、共同办学。校企共建3000平方米生产性实训基地达瓦文创产业学院,服务区域产业人才培养。

实习评价标准。无论是教学实习还是毕业就业,企业的评价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推动力量。学校是永川龙头企业用工的主要供给者,校企共同制定“五星评价标准”,通过行业标准对照、企业导师评价、学校导师评价、学生互评、学生自评方式,多元评价学生实习情况,按20%比例评出“敬业之星”“创新之星”“尊师之星”“劳动之星”“安全之星”。

城校融合,做城市建设的参与者

成为西部职教基地窗口形象展示者。2022年6月,学校整体迁入面积为500亩的新校区“校在城中、城在校中、城校一体、校景共融”的“城校互动”职教模式在新校区生动体现。学校有学生1.1万人,占永川人口的百分之一,“最美中职生”“新时代好少年”的涌现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新校区投用半年接待各级党政部门、客商参观考察60余批次,成为西部职教基地窗口学校。

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蓝图。学校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学校利用城乡一体的地域优势,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实施“同心圆梦”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校地合作,筑强阵地。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和乡村临时讲习所4个,遴选30余名教师组成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与村镇共建乡村振兴学院2个。整合农民土地240亩,建设特色现代种养殖产业基地1个,打造职业教育体验基地、劳动基地。二是系统布局,整村推进。融合农村产业化发展趋势和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在五间镇、松溉镇实施整村推进,打造农村电商平台20个,开展农村土特产电商直播带货18场,销售额200多万元。三是紧扣重点,精准助力。设立乡村思政讲堂,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婴幼儿教育、养殖技术、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开发、村社干部创新创业等培训,覆盖全区 23个镇街,年均开展培训服务5000多人次。

投身普惠幼儿园建设,主动服务政府急难工作。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等9个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利用学校幼儿保育专业的资源和影响力,成立永川区红星七色光幼儿园教育集团,投入600万元改建两所公办附属幼儿园,现已成为永川区家喻户晓的优质园。

勇于探索,做职教改革的先行者

强强联手,探索中职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中职学生也可以显身手、拿高薪。一是对接永川中德产业园,携手德国BBW职业教育集团建立中德产业学院德国专家长驻学校进行授课,探索中职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新路径。近两年中德合作培养学生220人,学生就业后人均月薪近8000元。二是与长城汽车共建长城服务站,不仅为永川区公务车辆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学生也可在此学习技术技能。三是成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理事单位,开展“中文+技能”培训。校长孔令勇受聘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授课专家。四是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合作大力推进办学改革,扩大对外交流,在国际合作、培养模式方面先行先试。

职普融通,探索高中教育融合发展模式。一是师资融通。在学校的争取下,永川区教委大胆尝试,勇于探索,从两所普通高中学校调配21名中青年教师入职学校,任命永川中学1名干部任学校副校长,全程入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普通教育中的优良因子带到职业教育学校,为普职融通开辟工作基础和建立心理认同。普职教师共同撰写的重庆市师德师风案例征集被评为优秀案例、全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典型案例、第三届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案例重庆一等奖。二是课程融通。永川区“百门职育课程进校园”活动首批发布的33门职教课程校提供了30门,惠及120余所中小学,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认知、职业启蒙、职业体验和生涯规划。同时,永川职教中心成为重庆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建立的首批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课程研发基地。三是学生互鉴。学校投入50余万元建设职业教育体验基地和职业教育劳动基地,组织“百门职育课程进校园”活动。一年来,共吸引200多名普通教育学生进入基,体验职业教育课程感受职业学校氛围,促使他们出更有利于自己的人生选择。学校也组织100余学生到普通高中感受普高课程和校园氛围,进步帮助中职学生准确找到自身定位。

课题研究,持续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课题为教育学习服务,切实解决教师教育教学难题。目前学校在研课题22项其中重庆市重点课题3项重大课题1项。任命重庆文理学院博士为学校科研副校长,并组建博士研修6人团队,专注重大项目研究。成立黄炎培职业教育研究院西部职教基地分院,主研中华职教社重大课题研究。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协议,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

培创并举,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

做大社会培训,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度和行动力。两年来,学校开展建筑十一大员、特种作业送培进企等社会培训共17247人次努力向“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2倍”的目标迈进激励300多人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创业资金超亿元,有效促进了社会创新活力。

建设“双创”微基地,提升校企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技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导师工作室,企业行业专家和教师共同开展协同创新工作,引导学生创新创业,营造浓厚“双创氛围”。近两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市级奖项15项。开展专利技术研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新型实用专利14项。建筑专业教师在相关企业挂职锻炼,与企业研发团队一起,解决了上百项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价值1000多万元。学校被重庆市教委授予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基地,被中华职教社授予创新企业基地

夯实中职教育在职业教育中的基础地位,是职业教育行稳致远的重要方略。学校将进一步融入“产城职创”融合型城市建设,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搭建好学生成长发展有效通道。

作者孔令勇系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