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名师校长】

陈晓平:情系职业教育 坚守初心本色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他扎根武隆沃土践行育人使命;他敢为人先,引领不同类型的学校实现“涅槃腾飞”他深知“道阻且长”,更坚信“行则将至”,在不懈奋斗中坚守一名优秀干部的初心本色。他就是重庆市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陈晓平。

锐意改革担当实干做学校发展的“领航者”

2013年以来,陈晓平先后担任平桥中学、实验小学、职教中心校长。平桥中学任职3年,他实干作为、勇于担当,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学校排由全县靠后成功逆袭实验小学任职3年,他殚精竭虑,攻坚克难,使学校完成从拥挤、超大班额的单一校区到“一集团、两校区、三校点”集团化办学的嬗变。

重庆市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陈晓平

来到职教中心,敢想敢干的陈晓平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业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治理水平现代化等方面谋发展。

虚心向职教专家求取真经多次向各级领导汇报改革发展新思路。来到职教中心第二年,他大刀阔斧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规范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完善修订学校内控管理制度,推行职业院校校部二级管理,将全校师生按专业特性划分为3个专业部,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陈晓平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在党建工作方面,他努力探索“党建+”发展方向,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部门工作,推动党建+管理”“党建+课堂”“党建+活动”“党建+竞赛系列活动的良性发展。

在教师发展方面,他充分利用优质资源,为教师培训进修搭建平台,借助专家引领,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推动落实全员教师整体提升行动计划。

在学生管理方面,他就地用才,择优选择有服役经验的教师负责规范和管理学生行为,不断强化班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吃苦耐劳的班级管理队伍。

在干部任免方面,他坚持能力优先原则,摒弃人情世故,大力推进学校内设机构改革,免去工作怠慢、不作为的干部,任能力突出、甘于奉献的年轻干部,激发团队工作激情与活力。

在学校建设方面,他既重视学校软实力提升,注重学校硬件建设积极争取项目经费,沟通协调矛盾,全力推进在建工程。职教中心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努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渝东南片区乃至重庆市的影响力逐渐显现。

他倾情投入到育事业中,以“精专”文化为引领,坚持“志承山水,化育智匠”办学理念,带领职教中心师生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一路走来,陈晓平坦言,虽然有苦有累有辛酸,但接触不同类型学校管理工作,让他从中锤炼了品格提升了能力实现了自我价值。

以身创新管理做教师成长的助跑者

从一线教师到管理干部从边远乡镇到城区学校从踌躇青年到壮志中年循着陈晓平的足迹,不难发现,他走过的每一步路,都印刻着日拱一卒的自我超越精神,浸润着一生为教的深沉情怀。

“愿用我的真诚和努力,换得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幸福和学校的发展。”陈晓平正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路上不懈求索,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陈晓平参加2022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为当好“领头雁”,陈晓平常怀忧患之思,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连续两年参加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所在团队分获二、三等奖,他指导的3个团队分别获一等奖。此外,他个人还荣获了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园丁奖”“重庆市级骨干教师”“重庆市课题研究先进个人等荣誉,主持完成国家级、市级课题研究10余项,主编和参编数本教材,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陈校长总会无私伸出援手,有他在,我们心里就踏实。”提到陈晓平,学校的老师这样评价。

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做学生成才的引路者

作为校长陈晓平仍然坚持一线上课,“以学生为中心”是他一贯的教育主张。对待学生,他极尽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全面发展为根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奋斗精神鼓舞学生、带动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者”。

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陈晓平因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踏石留印的实干力量,成为教师眼中的“最美舵手”同行眼中的“最美奋斗者”学生眼中的“最美校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