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创业有动力、创新有方法、做人有担当的未来企业家

重庆文理学院:构建“四级进阶”卓越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23-05-09 作者:陈盛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为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庆文理学院整合企业、园区、投融资机构等资源,探索打造高校创业管理“微专业”,遵循递进式的创业人才培养规律,构建“四级进阶”卓越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倾力培养一批创业种子人才。

探索协同培养模式,确定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将创新创业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学校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举办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协同育人新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多维协同培养、精英化培育、分层化教学、情景化训练、多元化考核的卓越创业人才“五位一体”培养模式,构建校地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

培养“创业有动力、创新有方法、做人有担当”的未来企业家,这是学校对卓越创业人才实验班学员的培养目标。“创业有动力”,就是要培养学员独特的创业特质,侧重塑造其预判风险的危机意识、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敢闯会干的创业意识、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抗挫抗压的心理素质;“创新有方法”,就是要求学员掌握基本的创新理论和方法,比如掌握TRIZ理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商业模式创新、逆向思维创新、营销方法创新、产品平台创新等理论和方法,同时还需掌握常见的商业模式;“做人有担当”,就是要培养学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培育其诚实守信、包容理解、责任担当、胸怀祖国、敬业奉献等人格品质。

重庆文理学院第十一届卓越创业人才实验班(第一期启航班)开班典礼

开展创业通识教育,构筑创业启蒙站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并纳入每个二级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重实施创新创业通识教育,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

学校为大一学生开设了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另外开设了 “创造发明学导论”“创新思维训练”“素质拓展与团队精神”“成功心理学”等20余门通识选修课,组织编写了《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简明读本》《创业,痛并快乐着——重庆文理学院校友风采·创业篇》《创业进行时——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典型案例集》等教材读物。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启蒙学生创业意识。

强化创业技能培训,打造创业梦工厂

经过大一年级的相关通识教育后,学校将有创业意识的大二学生选拔进入启航班,实施系统教育,利用大二学年进行集中授课,不低于60学时;开设了创业认知与思维导论、创办一家公司——创业模拟仿真实训、团队文化与团队精神塑造、商业计划书撰写与大赛项目培育等创业类课程,还开设了PPT设计与制作、商务礼仪实务等职业素养类课程;组建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业专业技能训练、路演沙龙活动、企事业单位见习等,集中开展创业实践;学校还在在文理创谷、学生生活区开办“创意集市”,提供免费摊位和设备,学员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微创业”。

重庆文理学院创意集市

夯实创业实践内功,开设创业先锋班

学校在启航班中选拔有创业动机与潜质的学生,进入先锋班,利用大三学年开设创业实践实训课程,实施重点教育。

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建立若干个创业孵化基地,利用暑假时间,以观摩校外创业实践基地、创业+见习、挂职担任企业中(高)管助理、短期跨省跨境创业访学、创业夏令营、创业合伙人等方式开展集中创业实践;开设企业全真模拟运营指导与特训、商务谈判技巧与训练、创业企业观摩学习、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与处置等创业技能类课程,同时设置了公文写作、共享经济、演讲与沟通、商务谈判技巧与训练等企业家必备素质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

同时,学校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能力。

重庆文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推进创业成果落地,铸造创业种子器

学校在先锋班中选拔有意向创业的学员进入种子班,开设成果孵化课程,实施精英教育。在大四学年,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到孵化园、产业园真实开办企业、担任大中型企业高管助理等方式开展创业项目实践。经学校教学主管部门考核合格,这些实践经历可以替代毕业实习。学校开设了平台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创新方法类课程,以及客户服务与管理、企业品牌打造与包装、新媒体运营与营销等企业核心竞争力训练课程,还开设了企业生存技能、创业胆识、抗挫抗压心理承受能力等企业家必备的创业特质课程。学校带领具备条件的学员注册企业真实创业,其余学员可以参与创意集市、直播带货等“微创业”实践。

学校还要求所有学员利用课余时间至少阅读10本商业书籍、研究10位商界名人、剖析10个商业案例、自学10本创业工具书。学校在每年暑假开展创业夏令营,组织学员赴独角兽企业、知名大学参观考察,听取专业大咖、企业高管的经验分享,完成创业知识积累和认知提升。此外,学校每年评选“十佳学员”,由学校资助其到境内外知名大学开展短期创业访学,提升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陈盛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