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五项举措”助推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苏斌 张孝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坚持将毕业生就业质量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加强政校企合作力度,通过实施“五项举措”,扎实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强化“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目标任务建设。学校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二级学院为就业工作责任主体,构建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校院两级就业管理体系。学校每年与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各二级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进就业指导服务改革与创新,充分整合和协调各方资源与力量,采取切实可行的就业工作举措,努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及就业质量。 

建立“高水平”队伍,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学校采用校内外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学校就业部门人员开展就业形势政策、日常管理和业务能力提升等培训,每年培训60余人次;邀请北森生涯职业规划高级培训师,开设以《TTT2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培训》为主题的系列生涯发展教育培训班,就求职关注、机会分析、机会获得、机会盘点、机会匹配、结果达成等多个方面开展培训,让每位教师学习掌握前沿的生涯教育与就业理念,每期培训50余人次。通过多年努力,学校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就业工作队伍。

探索“新模式”就业育人,提升就业工作实效。学校以“就业育人”为切入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就业服务为宗旨,以务求实效的精神不断推动就业工作。深入用人单位了解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要求,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模拟求职大赛”“从心开始”“求职通关”等就业指导活动;定期举办就业动员、就业政策宣讲、求职简历和面试技巧经验分享等求职能力提升活动,把“就业育人”理念贯穿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开展思想引领、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校友开讲啦”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新疆西藏内地招录”“特岗教师”“应征入伍”等国家或地方基层服务项目,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

加强政校企合作,多渠道拓展学生就业。学校通过“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各二级学院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召开专场校园招聘会近600场,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利用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和“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开展毕业生线上招聘会96场,线下大型双选会13场,提供岗位近9万个;充分发挥步长制药企业办学优势,举行“千名人才进步长计划”,兜底就业提供岗位1650个;通过学校网站、公众号、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就业系统“一对一”精准推送招聘信息1512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1153条,有力促进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实施“暖人心”工程,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学校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制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方案,将尚未就业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作为重点关注群体,一对一开展帮扶指导;针对尚未明确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以就业目标引导为重点,帮助其厘清职业发展方向、培养求职技巧;针对无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以就业动员为重点,激发毕业生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掌握毕业生就业进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对于残疾毕业生群体加大资助力度,在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的基础上,划拨专项经费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助,切实减轻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压力;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组织毕业生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缓解毕业生后顾之忧。学校始终推动他助和自助相融合,在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素质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育人的温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