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省大荔县云棋小学教育集团

持续推进“三名+”建设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雷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陕西省大荔县云棋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把脉教育发展、扩展实施途径,在集团总校知行合一”品牌统领下着力打造出了云棋圆桌三名+”联席会议)、云棋共研三名+科研一体化活动云棋舞台名校+师生各类分享、展示、竞赛等活动三个子品牌,聚焦集团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活动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做好“内涵发展、提质增效”文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发力

“三名+”提升教学质量,助推集团校发展提质增效

云棋小学教育集团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这一中心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着力加强教育内涵建设、抓牢“三名+”建设主线,在“名校+”建设工作统领下,在“名校长+”和“名师(学带)+”双翼助力下,通过主题月活动,采取定时会商、定期观摩、论坛交流、点课送教、主题分享等形式,着力提升云棋教育集团“三名+”建设工作品质。

集团深入开展“三名+”建设工作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学习型、研究型的领航校长和优秀教师团队“四个推动”和“一个发挥”上多方发力,推动教育集团协调发展、协同创新,推动学校、学科、校长、教师、学生发生质的提升,大荔县教育的良性发展提供有力的民生保障。

名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依托集团内雷晓艳学带工作坊、常青俊学带工作坊、胡艳萍学带工作坊、潘艳绒学带工作坊和集团内学科教研组力量,积极组织集团中青年骨干教师开展示范教学、“预约式、问诊式”送教下乡、跨校帮扶等活动,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加速形成青年教师梯次培养体系,畅通教师发展渠道。

名校+助推学科建设特点鲜明

在学科建设上,通过总校引领、集团内校帮校的方式实现专业引领、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各成员校在集团总校的统筹下,举办《读本》“三进”活动,开展系列思政教育赛教、宣讲活动;发挥优秀成员校和县级思政教育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行集团内校帮校共同进步。

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集团积极挖掘成员校劳动教育资源,适当调配劳动教育师资问题建立集团劳动课程研发团队实现集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资源的开发与共享。集团总校在华原小学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初步实现了劳动教育实践集团化。

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成长“护身”。集团充分发挥心理学科专职教师的专业优势,结合《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并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安排集团总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为各成员校学生开展关于留守儿童或校园欺凌等方面的讲座,引导成员校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截至目前,集团总校已经为两所成员校送去心理健康讲座,成员校师生获益良多。

薄淏丹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教材、新课标培训为教师教学“定向”。依托“名师+”团队的引领,组织各成员校青年骨干教师系统研读教材、研学新课标,通过交流研学,赛课评比等方式加速教师对教材的熟知度和新课标在课堂教学的落地进程。

学情分析为学科项目“奠基”。每学期,集团总校以期末综合评估质量分析为契机,从班级、年级、学科、学校四个层面开展学情分析,提升教学质量并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衍生出一年一度的教师命题竞赛活动。

教学视导为名校+发展“把脉”。“名师+”成员和集团教研组骨干教师组成教学视导团队开展“教学常规回头望”、“双减”专项督查、“课后服务规范管理”等活动,扎实做好互助式教学视导工作,推动集团成员校协同发展。

名校+推动学生素养建设多点开花

集团结合新课程标准中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建立起跨校、跨学科的学生活动,培养出了一批具有“一生一特长”“一团一成绩特色的学子,进一步壮大云棋舞台品牌影响力。

德育活动聚能量集团每学期组织开展《读本》主题演讲爱祖国 爱家乡 爱生活”经典传唱一日研学活动,在活动中筑牢学生思政根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社团活动强体智。通过开展校级社团成果展演、成果分享会课后服务精品课程案例评优活动,打通各成员校社团课程视域,打破管理壁垒、共享成功案例,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云棋舞台显风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科技能大赛(展示)、集团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展现学生风采,全面激发学生兴趣爱好。

第一届劳动技能大赛学生成果展示

“三名+”建设考核机制 助推名校品牌建设

“名校+”通过过程赋分、成效赋分、总校与成员校双向赋分的方式进行量化赋分,从而达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作用。三年里,集团团队凝聚力得到提升,成员校办学理念明显更新,师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高。

学校发展进步明显。集团内的高明中心校、两宜中心校被评为“名校+”建设县级优秀发展学校,这两所乡校教学质量评估均在农村B平台前列;平民中心校从后位次跻身中等位次,范家中心校教学质量较前有所提升;各成员校申报县级以上课题共计20余个,学校的教研能力明显提升。

教师专业成长迅速。三年来,集团为成员校培养出省级教学能手1名,市级教学能手5名,县级教学能手、思政标兵20余名;在县级基本功大赛、作业设计大赛中,集团教师有多人获奖;集团成员校校长岳新军、李军民被评为“名校+”县级优秀校长;总校校长雷强被评为“三名+”建设县级优秀名校长。

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提升。三年里,集团各成员校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个性得到张扬,学生在体艺、征文、技能比赛等活动中荣获国家、省、市县各级荣誉约百人次。

集团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名校+”建设工作成果和经验的总结与提炼,高度重视学校工作信息的宣传。三年来,集团开展的各类活动多次被媒体报道,办学质量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在新的教育征程中,云棋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深化教育改革、赋能教师发展,汇聚云棋人的务实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大荔县教育的优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