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文理学院:以有组织科研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2 作者:黄伟九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重庆文理学院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有组织科研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赋力,体现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的定位。

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学校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一是强化国家战略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大局中,按照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聚焦新型显示、新药研发、先进制造、山地特色植物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致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中“建新功”二是优化学科布局依据装备制造、医药化工、材料工业这三个重庆市支柱产业的发展,有组织调整、优化学科布局,集中人财物大力发展材料、化工、机械、农业等学科,以优势学科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把有组织科研与未来建成重庆工业大学发展目标有机契合着重发展工学、理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十大学科群落,形成学科与科研的规模化、集群化、体系化、链条、关联化,为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打破学科边界壁垒高校的院系组织设置通常与某单一或特定学科相匹配,而学校打破学科边界,按照问题逻辑重组科研机构,使科学研究更有组织性一是跨学科组建研究机构如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逻辑,跨文学、数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学科组建了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二是跨学院组建研究机构如以教育现实问题解决为逻辑,打破校内二级学院边界,跨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等组建了重庆市科普基地——教育创新研究院三是跨学校组建科研机构如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市永川区教委牵头、联合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市永川中学校、重庆市永川区兴龙湖小学等,组建了市级平台“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试点建设共同体”。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学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为开展有组织科研创造优越环境与便捷条件。一是统筹地方发展定位结合永川区“一枢纽两基地两高地一中心”目标,有组织开展大数据等领域研究,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有组织科研对接地方发展定位,有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统筹区域产业定位随着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百亿级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形成“千亿集群+百亿龙头+十亿专精特新企业”的产业生态。学校通过有组织科研,精准对接地方企业、行业、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推进与汽摩、智能装备、智能家居、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紧密联系的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力三是统筹办学发展定位学校的有组织科研将在对接地方产业与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根据“应用型”办学定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从而实现以有组织科研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黄伟九 作者系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