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7月5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等单位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推进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为什么要做新工科?新工科如何做?高校如何从事新的工程教育变革?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杨秋波,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郑南宁、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等12位专家,围绕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工程教育改革发展作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和思考。

“‘新工科’的内涵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新的工程教育,即要有新的理念和方法,对现有的专业进行转型和改良;二是新工科的教育,需要开拓建设新专业。”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强调,本科专业的设置一定要慎重,要避免借着新工科的名义,把一些很窄的行业方向拿来作为一个新专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以“守”“破”“立”三个词分享了自己对工程教育的思考:“守”是指要从方法论的高度研究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工程技术发展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破”是指高校应破除学科壁垒,对内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对外推进产教融合;“立”是指要确立新的体系和规则,尤其应该确立工程教育的质量意识。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三天,除主题报告外,还按照工科优势高校、综合性高校、地方高校分3组举办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题论坛以及论文分享会,各高校围绕推进新工科建设、“金课”建设等主题,结合各自的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分享了发展理念、建设规划、改革举措和工作进展。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