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泉州师范学院师生考察推广德化“中国白”传统工艺与文化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近日,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师生一行12人带着专业实践任务,来到有着“世界陶瓷之都”之称的福建德化县,考察“中国白”传统工艺与文化,助力陶瓷文化传承发展。

该校师生先后参观了德化陶瓷博物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如瓷文化生活馆、陶瓷街和中国茶具城,走进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实地了解、认真记录德化陶瓷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历史,以及德化白瓷在日用品、工艺品上的传承与创新。为了更好地了解德化陶瓷技艺薪火相传的历史,探秘古窑柴烧,寻找古陶瓷之源,师生们参观了屈斗宫古窑址和月记窑,走访了厚德陶瓷厂、青年陶瓷创作者工作室,观看陶瓷拉胚、修坯、上釉、贴花、烧制等制作流程,并了解县政府在促进陶瓷产业发展上给予陶瓷厂商和青年创作者的相关政策。

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傅志雄说,师生们通过认真地观、闻、问、思,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烧制工艺与历史文化,力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大力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积极推广德化“中国白”传统工艺与文化。

据介绍,德化白瓷历史悠久,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瓷质致密,色泽光润明亮,有“猪油白”“象牙白”之称,被法国人成为“中国白”,有“世界白瓷之母”“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美誉。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