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英国最好的职业教育资源带到中国来

第三届中英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论坛暨中英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委员会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张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婷)“经过英国老师的培训,我们的教学目标更加清晰了,授课方式变化了,学生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在第三届中英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论坛上,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教师张金玉高兴地与大家分享她参与CEBVEC项目的收获。

11月9日,由中英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中英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英国尼思港塔尔博特学院、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英职业教育卓越中心的外宾及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围绕英国学徒制在中国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课堂与生产脱节、教育与企业脱节、学生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这些难题如何破解?中英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委员会联席主席黄亚辉认为,中国或许可以在英国找到一些方法。他介绍,英国是现代学徒制的发源地,职业教育注重与企业相结合、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以英国尼思港塔尔博特学院为例,该院一直开展学徒制教学,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专业覆盖汽车维修、金融与会计学、电气自动化等领域,毕业生不仅能够掌握企业所需的基本技能,更能较为快速地融入企业,适应职场工作。多年来,该院不仅为英国培养批技能人才,更吸引了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化的“匠人”。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兴志从1998年开始研究英国职业教育,在他看来,英国职业教育的确有很多可借鉴之处。“与我们比较概括的教学大纲相比,英国的教学大纲会提出非常具体的培养目标,而且每个目标背后都可以细化为3-4个具体的考核标准,这样明确的指导非常有利于技能人才的标准化培养。”既然英国有现成的经验,为何不快速引入中国,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水平?“英国职业教育的理念很好,考核也很科学,但放在中国的具体环境中还是无法应用,中国学院的本土化改造的能力不足。”李兴志说。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8年中英职业教育合作发展委员会主动整合英国资源,纳入包括英国政府、英国行业组织及一批顶尖的英国职业院校,集中最优势的职业教育项目向中国推广,英国尼思港塔尔博特学院的CEBVEC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CEBVEC项目,英方将为中方院校量身定制职教方案,共同培养学生。参与该项目的中方学校,在教师培训、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目标设定、课程教材开发等方面,都可以得到英国专家手把手的指导。中方经过培训和第三方考核后,可以获得英方的专业认证,开展学生的联合培养,学生毕业后同时获得中方的文凭及英方的专业证书。

“项目的好处在于,学生在国内就能接受到英国式的职业教育,而花费却远远低于出国留学。我们测算,参加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只比普通专业多花费两万元左右。”哈尔滨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百鸣对CEBVEC项目非常看好,他认为,这种模式将为带来全新的教育理念及专业设置标准,会大大提升中国职业院校的技能教学水平,帮助中国职教快速与国际水平接轨。

会议中,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中英职业教育卓越中心、英国尼思港塔尔博特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开展了项目,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职业教育正在快速发展。我们非常愿意与中方一起探讨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方案,培养更多优秀的‘匠人’。”尼思港塔尔博特学院院长马克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