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堂别样的思政教育课

华北电力大学:“身边榜样”讲述“责任之思”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奉献”。为国家培养合格电力人才,是华电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代,我们要抓住新工科建设机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给学生创造最好条件,培养更多人才,为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日前,在华北电力大学明德大讲堂上,机械工程系教师王璋奇讲述的对责任的理解,得到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办一所负责任大学”是华北电力大学的办学理念,是向社会郑重承诺的办学目标,始终贯穿于本校教育教学实践之中。本次明德大讲堂,该校确定了“责任之思”的主题,邀请本校十位师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畅谈对责任的理解。设在保定校区的主会场和北京校区分会场的师生通过网络互动,共同分享“身边榜样”的“责任之思”,引发对责任的深深思考,收到良好效果。

本次登上讲堂的主讲人中,有老师也有学生,有知名教授也有普通校工,有在校师生还有优秀毕业生代表。

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把讲授的每一堂课、答疑的每一道题看得很重,把“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看得很轻的盛四清老师;割舍不断的华电情缘,放弃东南大学挽留回校任教,两赴加拿大访学,终于取得顶级期刊突破的王春波博士;坚守三尺讲台30年,培养出一批优秀年轻老师和一大批深受电力行业欢迎输电人才的王璋奇教授;工作以来没有请过一天假,15个除夕夜都在学校锅炉房里度过,守护师生冷暖,创立一套节能减耗程序的“锅炉工”秦红斌师傅;被誉为“茂名热电拼命三郎”,在国有企业屡获嘉奖,后来放弃别人眼中的成功事业,个人创业并反哺学校,书写校企合作新篇章的优秀毕业生崔小勃;讲授一门原本“枯燥”的理工专业课,却能吸引学生凌晨六点起床去占座的王修彦老师;参加国庆游行方阵训练,用支持、用鼓励践行责任的靳周、李文姝这对年轻辅导员夫妇;大学生入伍,几获嘉奖,退伍入学后筹建国防社、创建支教队,“时刻准备着”的张松涛同学;是学霸、会拉小提琴、还会打双节棍,可她最看重的还是作为一名宣讲员讲述“我和我的祖国”那些感人瞬间的在校大学生吴媛媛同学......

每个人的经历都令人感动,每个人的讲述都精彩纷呈,现场不时响起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责任是情怀,是坚守,是创造,更是使命。‘办一所负责任大学’,是每一个华电人都要坚守、践行的责任。让我们勇担责任,用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奋进之笔’!”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表示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