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跨文化能力到底该如何培养?

上海开展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这是美国一家企业代表团走进中国工厂参观的视频,请你从跨文化视角对视频情景进行分析述评,找出其中的跨文化冲突,并给出合理的解决建议。”11月10日,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正在激烈地角逐之中,参赛选手不仅要展示提前准备的跨文化交际案例,还要就现场抽到的视频情景进行分析评述,并接受评委老师的现场提问。

虽然题目难度很大,但是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本次大赛是一次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实练,比赛的过程很让人兴奋。在案例展示过程中,选手们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如何解决跨国企业中外员工之间的文化冲突?怎样正确看待霍顿孙杨事件?如何理解跨国婚礼中的文化冲突?如何参与中德企业关于“四诊仪”的商务会谈?如何解读中美女主播电视对话?……运用学到的理论分析时事新闻、生活话题,让跨文化交际变得触手可及,比赛的过程充满乐趣。

“汉字被认为是汉语学习中最难的部分,对于一个正在奋力学习汉字的外国人,你怎么帮助他/她?”“如果外国同学说喜欢吃中国菜,你将怎样向他/她介绍中国的菜系?”……决赛环节“讲述中国故事”的题目受到了参赛选手的热捧。“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述和推荐,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深深地感到了责任感和自豪感,也增强了我们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参赛学生赵焱琦说。

“放下文化偏见,寻找文化共性,增进国际理解与合作”,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进程对当代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记者发现,来自29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大多并不是来自英语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认为,“全球化新时代,我们不能仅仅培养语言技能人才,而应更深刻地认识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跨文化沟通”在上海大学作为一门核心通识课开设,吸引了13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选修。“选这门课的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我们经常会在课堂上就跨文化交际的案例展开讨论,课堂成了跨文化交流的现场。”该课程主讲老师虞怡达介绍说。

跨文化能力是21世纪国际化人才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种是综合能力的构建,包括家国情怀、国际事业、思维能力和全球胜任力。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副会长张红玲教授认为,在此次大赛中,参赛学生交流的文化主题多元,所触及的跨文化问题和跨文化现象非常丰富,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上海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成果。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