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出舒适区做有效评价

发布时间:2019-02-03 作者:管旅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信息化、网络化,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冲击着、影响着我们的教育,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如何通过有效评价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帮助幼儿形成适应未来社会的关键能力,是幼儿教师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面对新情况,面对未知,我们很容易产生恐惧,不愿意冒险对原有的工作做出改变。如果我们一味地躲在舒适区中,只想维持原状,不去探索和尝试,按陈旧的观念和方式生活与工作,必然会僵化、板结,产生职业倦怠,导致学习能力退化、创新能力丧失。这远比因为改变而遭遇失败更可怕。幼儿教师必须离开舒适区,改变评价观念,调整评价方式,推动合作评价,提高自身素养与专业能力,实现有效评价。

改变评价观念:不仅关注知识技能还要重视非智力因素

要有效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首先要改变评价观念。《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出:要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幼儿教师要能准确界定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目标,相较于知识技能的获取,形成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更为重要,这是幼儿教师对幼儿实施评价的关键点。

小学化倾向、应试教育等导致的盲目追求“提前学习”“超前教育”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很多幼儿教师已经习惯待在依据对知识技能的掌握与否进行评价的舒适区域中,忽略了幼儿非智力因素层面的培育,如社会和情感发展、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待在舒适区域,看似省去不少麻烦,但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早已偏离了方向。

要有效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还要弄明白评价的目的。对幼儿的评价应该指向提升,而不是宣判。幼儿教师应该支持和引导每个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令人遗憾的是,传统的评价往往过分强调幼儿没有达到目标或不如他人的那一面。评价本该是雪中送炭,却雪上加霜,导致不少幼儿,甚至直至他们长大,都没法发现自己的才能,更不要说欣赏和丰富自己的才能。

幼儿教师要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通过有效评价,把幼儿存在的所谓问题和缺点变成幼儿的发展项。幼儿教师要雪中送炭,还要锦上添花,使每个带着希望而来的幼儿都能感觉到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受尊重、被欣赏的,才能使其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信心百倍地发展自己的能力。

调整评价方式:在真实情境中进行综合全面多元开放的评价

要有效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必须变偏重知识与技能的传统评价为综合全面、多元开放的评价。传统的评价比较单一,往往有预设甚至固定的答案和标准,教师觉得比较容易掌控。幼儿有一百种语言,有一百种思考、游戏及说话的方式,教师不能仅凭个人喜好和现有认知水平来进行评价,应该离开舒适区,不照本宣科,不拘泥于一格,关注幼儿的个人品质、兴趣爱好、人际交往能力等,实施多种模式的评价,包容似是而非的两难答案,允许旁逸斜出,允许乱说乱画,让评价充分反映出幼儿的天赋与能力。

英国教育理论家怀特海说:“教育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五彩缤纷的生活。”对幼儿的评价需在真实情境中进行。假的,形式主义的情境,本质上是传统学习的一种“变式”。幼儿教师要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评价是与幼儿的兴趣、能力以及未来相联系的,幼儿只有在真实的世界里生活和学习,才能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学习者。幼儿教师可以通过观察、讨论、展示、同伴或自我评估、成长记录档案袋等多种方式,收集幼儿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里多方面的内容,实现对幼儿学习与发展水平全面而到位的评价。

推动合作评价:让合作评价者真正参与到改革的对话中来

要有效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幼儿教师需着手推动合作评价。幼儿教师要与幼儿,以及幼儿的同伴、家长、其他老师和社区成员一起,建立起共同的评价体系。教师要让合作评价者都真正参与到评价改革的对话中来,集思广益,相互支持和尊重,而不是流于形式,成为点缀或走秀。

幼儿作为积极参与者和主动学习者,一旦成为教师的评价伙伴后,学习动力就会得到激发。学习是终身的,评价必须适应这种自主的终身学习模式。教师要为幼儿创造更多自我评价的机会,让幼儿的行动得到及时反馈,让幼儿利用评价机会来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感受自己的进步,发现自己的能力。有效促进幼儿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达《指南》呈现的发展“阶梯”。

同样,也不可忽视幼儿的同伴、家长、其他老师和社区成员积极参与评价,对幼儿成长所起的作用。幼儿与同伴一起学习,学习与评价密不可分,同伴评价让幼儿觉得自己的行动被重视、被了解而受到鼓舞,同伴间学会倾听,在相互帮助中愉快成长;家长在幼儿学习与生活中的参与度越高,幼儿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幼儿园和家庭教育相互承接、相互阐发、相互延展,教师要促进家长的参与,一起探索幼儿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并通过评价激发幼儿的潜能,开发幼儿的天赋,弥补不足;教师还要重视其他老师的评价,建立起学习型组织,通过学习、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形成更多的互相学习的机会;社区成员参与评价,幼儿置身于社会情境中,更有利于将知识贯通和综合,培养解决问题和创造的能力。

如何评价才有效,没有现成、通用的模式或方法,需要幼儿教师以实际行动积极探索。面对未来教育,越早积累经验,就越有助于幼儿的长远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幼儿教师必须富有创造性地、充满干劲地在真实情境中体验、浸润,在行动中研究行动,在评价中研究评价。

(作者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编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