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管培俊委员:编制实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9-03-08 来源: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推动民族工作需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职业教育的发展兼具这两种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管培俊委员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要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政策、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发展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十分紧迫,意义重大。

近年来,在中央和各地大力支持下,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全国10个高中阶段教育职教招生比例不足40%的省区,有7个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集中的区域。民族八省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尤为不足,远低于教育部规定最低标准。”管培俊分析说,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基本矛盾是产业不发达,“有效需求不足”,缺乏倒逼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需要国家进一步整体规划协调,采取特殊措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管培俊建议,制定和实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总体规划。把职教发展与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三个国家级规划以及教育扶贫结合起来。加强省级统筹力度,针对民族地区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为导向,出台相关政策,设置职教专业。同时,培育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支柱产业,形成造血机制。他提出,应该从民族地区实际出发,集中力量重点支持举办一批高质量职业学校,逐步扩展,不必县县办职校,避免资源分散和低水平办学。

管培俊还建议,编制实施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跨区域规划,深度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加强东西部职业教育的统筹和跨区域协作。发挥东部地区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口帮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

“应该发挥民族地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以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为着力点,促进产教融合。”管培俊说,可以考虑设立面向职业教育的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扶持资金,完善民族技艺学校传承制度,支持民间艺人、技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职业教育,促进职业院校和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共同发展。

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数在民族地区,这些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尤其需要帮扶。管培俊认为,应该设立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对集中连片特困民族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的职业教育给予特殊支持。结合精准扶贫,培养造就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民族地区发展职业教育,急需一批双语兼通、技术过硬的“双师型”骨干教师,对此,管培俊建议采取“国家公费师范生”办法选拔培养高素质双师型师资。由中央财政以奖补方式予以支持,面向民族边远地区职业院校,定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公费师范生。同时,选拔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在职攻读职业教育专业硕士和工学博士。为民族地区培养一批双语兼通、技术过硬的“双师型”骨干教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