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七届北京市中学生演讲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第七届北京市中学生演讲比赛6月9日在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举行。该演讲比赛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语委主办,北京市语言建设促进会、北京市高中生演讲联盟、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承办。

通过初赛选拔的9位来自北京各中学的选手,参加了决赛。决赛分为两个部分:有准备演讲和即兴演讲。今年有准备演讲的题目是《面对》。

9位选手结合自己的经历,对“面对”进行了阐述。北京二中亦庄学校国际部的段榕芳选择“面对顺境”作为切入点,谈了父母教育自己面对成绩不骄傲的心态。人大附中经开学校王梓骏是初中生,他以追求完美的自己和一次分数撒谎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如何面对自己的不完美。人大附中张菁玉也是初中生,她从身边人出国留学的经历,谈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人大附中的夏晴结合任正非接受采访的例子,讲了我们如何面对挑战。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的张乃文从“走近”“走远”的角度,谈了如何面对自己。北京四中的齐可欣以自己支教经历,谈了如何教山村孩子面对生活中看起来不公平的地方,面对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的时候,应该怎么做。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武席萱以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变化为例,讲述了自己如何面对世界,如何直面人生的勇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乔雨杉从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如何面对一个人的世界和挣扎,又如何赢得世界的鼓掌。北京市第五中学董笑龙结合中外历史轨迹,讲述了新一代青年的爱国之志。

第一环节后,分数最高的三位选手晋级下一轮即兴演讲环节。现场公布的演讲题目是:《我为____青年代言》,选手从“佛系青年、文艺青年、中二青年、斜杠青年”等中选一个词语,准备5分钟后,进行3分钟的现场演讲。最后北京市第五中学董笑龙获得冠军、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武席萱获得亚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乔雨杉获得季军。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社长罗旭辉在演讲比赛点评中说,选手们在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理想、顺境、逆境等的独到思考,体现了选手们对生活、社会和自我的思考。罗旭辉建议选手们在表达上,可以有更充沛的感情,加强语言的具象化,可以具体阐述遇到什么挑战,避免由虚向虚,应该有一个从虚到实,从实到虚的升华。在演讲内容准备方面,罗旭辉建议,可以观点故事化、故事细节化,让各方的思考和生活结合得更紧密,这样能让自己的认识更有说服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栾轶玫教授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她建议,演讲也是一种讲故事,讲自己的故事,不是编故事,也不是讲别人的故事,演讲需要与现场建立连接,是讲,而不是朗诵或者背诵,要讲述真人真事,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不需要塑料花的故事、塑料花的表演和塑料花的情谊。要用真实打动人。“真花才有生命力,才能芬芳远播。”栾轶玫说。

在演讲比赛中,也专门邀请了北京市高中生演讲联盟历届联盟主席作为学生评委。演讲联盟创始人徐茱莉亚回忆了自己创办的初心,第一届联盟主席王安迪从人大附中毕业后,到耶鲁读本科,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全球领导力硕士,即将赴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他回忆了自己高中时期联合创办演讲联盟的故事,并告诉学弟学妹们,演讲与思维、思辨分不开,“君子不器”,演讲是一种工具,演讲者不能成为工具,要有想法、敢作为。第二届联盟主席刘充则建议学弟学妹们能选择与自己想接近的生命体验作为演讲话题。他结合即兴演讲的题目,从“我为斜杠青年代言”的角度,讲述了从演讲起步,到辩论、主持等的经历,告诉大家即兴演讲要注意逻辑链。第三届联盟秘书长陈劲宏专程从湖南赶到北京,参加决赛。他充满激情地回顾了演讲联盟初期,在大家的努力下,联盟学校从十几所学校拓展到三十几所的历程,也回忆了自己在高考前20多天,参与筹办第四届北京市中学生演讲比赛的青春岁月,他寄语学弟学妹们继续将演讲传承和发扬光大。

人大附中校长助理孙江波博士是北京市高中生演讲联盟指导老师,7年来,他一路相随,见证和推动一个又一个中学生在大舞台上演说自己的抱负,抒发源自生命体验的热爱或者思考。在孙江波看来,演讲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

在孙江波眼里,北京市高中生演讲联盟就像一个孩子,值得呵护。很多时候,他牺牲了休息、家人团聚的时间,在不同学校之间奔波,促进各学校联合起来,把演讲做得更好。在孙江波看来,演讲者首先需要懂得倾听,学会用生活化的通俗语言,把观众真正放到特别重要的位置,并与观众进行有效的对话和交流。这也是是一种“尊重与爱”,“尊重与爱”也是人最宝贵的财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