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传承文化 传播中国

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7 作者: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项佳楚)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明媚春景,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经世箴言,再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爽朗明快,中华诗词的独特风韵和内涵在“致经典”少年们的精彩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以诗会友,诵诗传情。少年们用绘声绘色的朗诵与古代的伟大诗人隔空对话,让中华诗词在中英双语的诠释中迸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8月6日,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简称“致经典”大会)在北京电视台收官。历经5个月层层选拔、从全国40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60名优秀选手在全国总决选的舞台上以流利的中英文朗诵配合独具特色的传统才艺表演,抒发了自己对中华传统诗词的热爱之情。

blob.png

blob.png

选手们在用中英文朗诵中华诗词 项佳楚 摄

本届“致经典”大会全国总决选分为学前组、小学低组(一至三年级)、小学高组(四至六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五个组别。组委会针对根据各组别选手的年龄和认知特点设置了不同的环节,包括“朗读者”(双语朗诵)、“评委问答”以及“诗情话意”(结合古典诗词进行的英文情境演讲)。此外,为了更好地考查选手的传统诗词知识、临场反应能力以及英语综合能力,初中组和高中组还特设冠军争夺战“译译生辉”和“奇思妙想”,令总决选现场的气氛更加紧张、激烈,而选手们出色的表现亦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总决选评委团评委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宁对选手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精彩演绎传统诗词表达了赞赏。他认为,致经典活动从孩子抓起,将文化融入到英语之中,正是这个活动的旺盛生命力所在。选手们仪态自然大方,感情充沛,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并且通过服装、道具的运用烘托了诗歌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境,很好地领会了中华经典诗词的思想内容。

总决选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的张博称赞了选手的精彩表现。他强调,虽然选手的表现有分数差别,但是他们每一个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都是满分。背诵诗词是考验大多孩子的难题,但现场选手们不仅背诵了大量的古诗词,还乐在其中地深入学习。他们不仅展现了中华少年之风貌,还传承了中华诗词的文化内涵。

“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结束后,部分优秀选手将前往加拿大,在“致经典”国际诵读会上与海外选手就中华传统诗词进行交流切磋,作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由中国日报·21世纪英文报、北京圣陶教育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协办。

获奖名单

学前组:

冠军:张惟时

亚军:李思仪

季军:徐诗成

一等奖:杨昕怡 乔嘉悦

二等奖:康澜琼 尹睿冰

小低组:

冠军:夏子涵

亚军:叶紫

季军:孙常铭

一等奖:赵思涵 尹澜玥

二等奖:薛力宁 杨宥岑

三等奖:刘昱玥 姜搏成 李逸鸣

小高组:

冠军:张李聃

亚军:易千寻

季军:柳曜随心

一等奖:钟彦名 高佳明 彭嘉惠

二等奖:徐则优 王悠依 李季涵 田皓翰 胡睿宸 马佳丽

三等奖:冯佳音 王斯炀 黎子健 张家豪

初中组:

冠军:高田园

亚军:莫芷晴

季军:郝书研

一等奖:陈允嘉 雷子钧 朱颖

二等奖:张泽宇 白颜菲 管乐飞飏 颜瑾煜

三等奖:杜蘅 侯泽瑞 郭孜奕 刘明哲 陈源樾 牛彦熙

高中组:

冠军:范力允

亚军:侯健祺

季军:孙韶秀

一等奖:刘好 杨金赫

二等奖:尚晋豪 苏圣璎

三等奖:孙天一 孙陈缘圆 邓芷芸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