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暑假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发布时间:2019-08-08 作者:实习编辑 丁思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酷热的夏日,对放暑假的孩子们来说,约上三五个小伙伴到河边或池塘游泳、戏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但是,青少年溺水的事件却频频发生,家长应该高度重视,做好防范和教育工作。

blob.png

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6月2日到9日,不到10天时间,山东德州、潍坊、枣庄、青岛连续发生4起学生溺水事件,造成9人死亡。7月11下午,辽宁台安县西佛镇达连泡村附近辽河段发生一起多人溺水身亡事件。经当地政府部门证实,共有6名学生溺水身亡,其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

在我国儿童死亡原因中,意外死亡约占26%左右,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意外死亡原因中,溺水占50%以上。“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不久前,教育部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写过一封信,再三强调加强安全监管、预防溺水。

blob.png

各地类似的悲剧一年年重复上演,不仅给家庭造成巨大的伤痛,也为社会敲响了警钟。

有水的地方就有危险

暑假是学生溺水高发期,海滩、江河、水库、池塘,这些无人看管的水域成为孩子们的溺水险地。

blob.png

这些危险水域往往没有警示标牌,有的地方即便有,也没有专人摸排隐患、巡河驻守、劝导宣教,隐患重重。但是,远离上述危险水域还远远不够,有水的地方就有危险。

据统计,六岁以前的儿童溺水事件,大部分都发生在家附近二十米的范围内,包括周围的池塘、水槽以及水容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溺水高危场所1岁至4岁儿童主要为脸盆、浴盆/浴缸和室内水缸,5岁至9岁儿童则为水渠、池塘和水库,10岁以上儿童的溺水高危地点为池塘、江河和湖泊。

blob.png

2017年,广东一位母亲去厨房烧水,再出来的时候,发现刚满一岁的小女儿双脚在水桶边上,头已经被淹没在水桶里了。2016年,长沙一名2岁的男童在卫生间的水桶里溺亡,父亲在隔壁洗碗也未能及时发现。

可见,有时一个小小的水盆都存在溺水的风险,一旦疏忽大意,就会酿成悲剧。

儿童溺水 不只因为孩子“皮”

溺水事件频发,不仅仅是孩子无知妄为,家长疏于监管,也是很大的一个原因。

青少年溺水事件多发生在家长普遍外出务工、孩子们每逢放假就缺人看管的农村地区。村庄四周的水库、小池塘众多,一旦疏于管教,男孩子就容易结伴前往水库玩水。“绝大多数的溺水者是初中生或高中生,都是在没有成人照料的情况下结伴外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说。

2013年,江西的一个村庄发生了三兄妹溺水事件,由于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看护的奶奶也不在,他们在村口池塘溺水后,直到最小的男孩浮出水面,才被路人发现。2019年,杭州网红旅游地龙鳞坝更是发生了一天3起孩子溺水意外,家长只顾拍照干其他事情,把孩子丢在一边。

类似的事故不胜枚举,家长忙于生计或外出务工,或者在监管时一时粗心大意,都可能会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走了个神,孩子就没了——这对任何家长来说,都是一生无法原谅的错误。但事实上,面对溺水问题,大多数家长远远没有达到警惕的地步。

安全教育不能停留在口头

各地学校都与家庭签订了不野游责任状,也相应开展了较之于过去形式丰富的安全教育课。但绝大部分的安全教育仍存在说教居多、刻板单一等问题,甚至一些地方,刚签完责任状就出现溺水事故。

防止溺水事件发生,最关键的就是社会、家长、学校三方面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说教。

一些城市会为学生提供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武汉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年暑假,武汉的中小学生可以凭借身份证到附近的定点免费游泳场馆去游泳。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将会有近30万人次中小学生从暑期游泳池免费开放活动中受益。而类似的免费游泳和免费体育技能培训活动,武汉已经连续开展好几年。

blob.png

家长也要负起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提醒、陪同和监管。一些家长觉得只要告诉孩子不去戏水,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孩子天性好玩,百密难免一疏。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有效掌握游泳技能和基本的溺水自救方法,学会这些技能会大大减少事故和悲剧的发生。

blob.png

blob.png

作为家长,一定要负起责任,全力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暑假来临,安全教育可不能放假。家长要告诫孩子“六不准”:

blob.png

当然,除了千叮万嘱,也要身体力行,家长要带孩子去正规的游泳馆游泳,泳池必须有齐全的救援设备和专业的救生员。在孩子游泳时,家长要尽量全程陪同。外出务工的家长,要与看护孩子的老人做好沟通,随时掌握孩子的动向。

中国消防总结了儿童溺水防护的要点和溺水后的施救方法,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学习,将更多的安全知识传递给孩子。


1.webp.jpg

2.webp.jpg

本文由实习编辑丁思瑶综合整理自:

新华网《夏季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如何扎牢安全篱笆?》;

海南日报《暑期溺水事故频发生 谁来终结学生溺亡的痛?》;

网易浪潮工作室《每年害死几万中国人,溺水的威胁被严重低估》;

网易新闻《儿童频繁溺亡,大多数家长对溺水一无所知》;

中国青年网《杭州网红水坝一天3起孩子溺水意外:家长只顾拍照》;

中国消防微博。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