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留学服务,铺就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文|本刊记者 刘晓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p26.jpg

改革开放助推留学服务越做越强

1978年7月11日,教育部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大选派留学生的数量的报告》,并于12月26日向美国派出52名中国访问学者。那时候,负责留学人员集训和派出任务的部门,正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前身——成立于1964年的教育部出国留学生集训办公室。

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要派出这么大批的留学人员,需要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当时国内在这方面的服务基本是一片空白。集训办公室原有的工作方式,已完全不能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形势变化。然而这项工作不能出现丝毫差错,集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地为他们提供高效的服务:机票订购、代办护照、行装置办、户口注销和粮油关系接转、检疫和体检,等等。如果不进行后勤服务的改革,第一批赴美人员是难以如期成行的。

例如订购机票,现在看来很简单,上网就可以解决,那时别说网络,连电话订票都无法实现,一切联系只能靠电报。当时中美尚未建交,没有直航,必须绕道巴黎去纽约。为落实巴黎到纽约那段航班的机票,一等10天无消息的情况下,教育部通过民航局催,集训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民航大楼心急如焚地蹲守了3天,直到起飞前一天下午5时才拿到机票,第一批赴美留学人员终于按期启程。

1981年7月,为适应留学工作发展的需要,国务院批准同意在原有基础上成立教育部出国人员集训部;1983年国家教委成立后,又更名为国家教委出国留学人员北京集训部,继续承担出国集训、办理出国手续和派出事务;自1988年起,集训部的工作重点开始向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调配与择业的双向选择服务转移,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

邓小平同志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在1987年北戴河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小平同志亲自提议由国家教委成立一个服务机构,专事留学服务工作,并由主持中央工作的总书记和国家教委主任落实此事。1988年9月12日,小平同志又指出:“我们的留学生有几万人,如何创造回来的条件很重要。”

遵照中央指示精神,同时也为了适应中国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留学服务的新形势,经过1年的筹备,1989年3月31日,国家教委留学服务中心成立,对外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P27-1.jpg

让更多人顺利走出国门

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工作取得飞速发展,留学人员队伍也由改革开放初期的以公派留学人员为主,转变为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格局。留学服务工作也伴随着留学工作形势的变化不断进行着调整。

派出任务早在集训办公室时期就是一项重要工作。中心站在国家急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高度,顺应出国留学多元化的新形势,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本着“服务全球学子、成就国际人才”的宗旨,确保一批又一批留学人员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心共为赴100多个国家的30万名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办理了派出手续。

自费留学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相对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自费留学人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更多,更需要国家提供帮助和服务。曾有一段时间,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明渠不畅,暗道猖獗。以自费留学人员为侵害对象的欺诈行为时有发生。中心在自费留学服务方面,做出了一些开创性工作,成为自费留学服务领域的典范。例如,自1999年开始,先后在国内几十个大中城市举办24届中国国际高等教育巡回展;2000年成立中国第一家自费留学中介机构,为自费留学人员提供专业服务;为便于自费留学人员正确选择留学院校,自2003年起,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下,中心承担了以教育部的名义公布国外院校名单的工作;为解决自费留学人员的后顾之忧,自1997年起为留学人员提供人事档案存档服务,截至2018年共为22余万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此项服务。

早在1978年,集训办公室即针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开展集训工作。随着留学形势、留学群体的不断变化,中心的集训内容也在不断调整。2009年,中心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行前培训工作,如今,培训内容早已不限于当年的政治培训,而是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海外安保常识、安全防卫技能培训、心理健康常识、心理辅导及情绪管理、生理健康保健、预防电信诈骗、行前学术准备、涉外礼仪常识等方方面面,培训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公派留学人员,而是向广大自费留学群体延伸。现在,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提供保障。 

p27-2.jpg

开为国服务之门

当年成立中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加强留学回国服务。1989年,中心成立伊始便迅速组织了海外招聘团,把服务工作做到了留学人员面前。这种实实在在的招聘形式当时深受留学人员欢迎,对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了能给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中心自1991年开始,相继在国内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分中心,形成了以主要省市、沿海地区为主,逐步向内地和边远地区辐射的国内、国际留学服务工作网络。

也是自1991年起,中心开始为留学人员提供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咨询服务,涉及全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1万余所院校。中心会对国(境)外颁证机构的资质、证书本身的真伪、国内外学历学位的对接等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这也成为国内用人单位判断留学回国人员学历水平的重要参考。截至2018年底,中心已为超过137万留学人员提供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2018年1月,中心创新运用“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实现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全流程在线办理。中心还在探索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明确标准和时限,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让留学人员办事更方便、回国工作创业更顺畅。

为提高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机率,对接社会优质资源,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心举办了13届留学英才招聘会,全国共有近2000家高校、科研单位、企业、金融机构参会,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1万多个就职岗位,3万多留学回国人员参加应聘,中心每年通过中国留学网向社会发布近百所高校招聘高层次人才信息。

1992年,中心开辟了留学人员为国服务项目,组织在外留学人员回国考察、访问、讲学与合作研究等活动。1996年教育部设立“春晖计划”项目,资助了大量海外优秀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

1999年,留美博士黄劲、李彦宏、邓中翰等24名硅谷留学人员受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回到了祖国。正是当年难得的回国考察经历,使这些海外学者感受到了国家对留学人才的重视和礼遇,更让他们在日渐强盛的祖国看到了个人发展的机会。

1998年,中心与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合作,建立了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随后,中心支持国内有关省市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超过350家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为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回国创新创业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2006年,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举办,自创办以来,大赛已连续举办13届,共遴选出2528个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据统计,已有超过448名入围项目的参赛留学人员顺利走上回国创业道路,其中近半数留学人员成功入选国家及地方人才计划。截至2018年底,运行良好且具有代表性的“春晖杯”落户企业超过634家,覆盖了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6个城市。大赛已构建起从项目汇聚、遴选、对接到孵化的服务链条,鼓励了一批又一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为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服务国家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

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教育交流格局服务。中心也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国内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等17个国家127所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推动国外大学与中国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

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提高留学服务水平是一项重要工作,直接影响着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质量。自2007年起,中心先后与国内18所高校共同建立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与23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3所高校共同建立赴俄留学培训基地,与1所高校共同开展出国留学培训预科项目。

为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内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也需要大力促进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为此,中心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于2003年共同将英国高等教育文凭(AD)项目引入中国。

中外人文交流是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关系和社会民意基础、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心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积极服务国家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除圆满完成机制相关活动的工作,在印尼举办的第十四届“留学中国教育展”,被列入第三次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自2014年至今,连续举办4届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增加了创新亮点。

为扩大中国教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加强来华留学宣传和推介力度,打造“留学中国”品牌,自1999年开始,中心先后在30个国家50多个城市举办了175场“留学中国教育展”,参展的中国院校总计1906所次,参观人数累计逾52万人次。而今,“留学中国教育展”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和外国留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窗口。  

为推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才战略的实施,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需要,自2016年起,中心共举办6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230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展,提供招聘岗位3200多个,2万多名来华留学生参加了应聘。

p27-4.jp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国家级专事留学服务工作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迎来了成立30周年的美好时刻。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留学服务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卓有成效,中心自身也在砥砺奋进中不断成长和发展。如今,中心已成为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全国性机构。

依托70周年历史积淀,站在30周年新起点,中心将主动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期待,以“互联网+留学服务”为手段,加快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保障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不断做出新业绩,不断续写新辉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