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李毓佩科普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陈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 近日,“致敬科普前辈,共筑科学梦想——李毓佩科普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向以李毓佩老师为代表的科普前辈致敬,传承他们献身科学的崇高使命,弘扬他们传播新知的宝贵精神,共筑科学梦,共圆中国梦。

会上,来自山东文艺出版社、海豚出版社、湖北科技出版社、长江少儿出版社的编辑以及读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编辑李毓佩著作的感受和收获。

微信图片_20191111093725.jpg

专家们认为,李毓佩的作品将抽象的数学文化与符号用充满趣味的方式展现给儿童,这在中国科普创作领域是独树一帜的,是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的完美结合。同时,他的作品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文化内涵。他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也已经成为数学科普领域的经典IP形象。此外,专家们还对繁荣科普创作的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应当加强科普评论,重视对优秀科普作品的研究和推广。专家们还对如何推进以李毓佩作品为代表的优秀科普作品的国家化、产业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上,李毓佩分享了自己进行科普创作的历程和收获。他表示,数学是有思想的,数学思想的灌输是数学科普作品中很重要的内容,自己为儿童写作了40年,不仅希望帮助他们提高数学成绩,更希望能让他们受到数学思想的熏陶。最后,李毓佩还表示,虽然已年过八旬,但仍会尽心竭力地为中国科普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于1938年的李毓佩,是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数学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1977年开始从事数学科普创作,40余年来为少年儿童创作科普作品百余部,塑造了一系列广为读者喜爱的数学形象,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数学爷爷”,其中,有40多部作品在港台地区出版,有15部作品在韩国翻译出版,他曾获得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各级奖项,以谈祥柏、张景中一同被誉为“中国数学科普三驾马车”。

据悉,研讨会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