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3 作者: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于越教育基金会赞助的以“2020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11日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40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00113103635.jpg

在致辞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指出,近年来,国家对基础教育高度重视,我国基础教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基础教育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如何突出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如何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保持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如何加快基础教育的智能化进程等问题,都是基础教育领域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说,过去七十年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适合国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也存在中小学超纲超前、学生课外培训负担过重、评价唯分数导向等问题。新时代对基础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但更多具体问题仍需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共同探讨。

在论坛特邀主题报告及对话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等分别作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人大附中拉萨幸福学校校长舒大军,北大附中原校长康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成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等展开主题对话。

顾明远指出,新中国建立70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已取得重要成就,但目前的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地区间教师质量差异较大。二是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仍待进一步研究。三是应试教育模式下,教育竞争愈发激烈,可能引发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四是校外培训机构扰乱正常的学校教学秩序。

刘长铭以北京四中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道元试验班和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的教育探索为例,分享了自己近二十年对“好教育”的求索之旅。他指出,教育的使命和价值在于呵护学生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激发、引导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在此基础上,让普通型学生变为特优型学生、全优型学生,让一个“普通”的孩子变得不再普通,这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具有重要意义。

陈晓宇则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初中阶段、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显著提升,教育经费投入增长迅速、但学校的数量总体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城乡中小学校数量和布局的调整将普遍且长期持续,而质量、效率与公平的权衡与取舍将成为关键。陈晓宇教授指出,对于服务面积大的学校,政府需要保证其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在涉及学校服务半径的决策中,需统筹考虑政府办学成本和居民求学的个人成本。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系列论坛及工作坊活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