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孝感“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学员冲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9 作者:程墨 卢雅雪 黄文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这个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儿女又是父母;他们既是村民又是大学生;他们是村干部、是党员,更是中国农村美丽家园的守护者。他们就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的几百名学员。他们分布在孝感市的山乡农村,正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层一线。

在湖北职业职业技术学院 “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204班的班群里,流传着这样一份抗疫情小记:

1、村委会迅速成立党员群众护村巡逻队,一起参与防控。

2、入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并测量体温,分类监控;每天测量返乡人员体温。

3、在全村进行消毒,喷洒消毒药水。

4、做好劝导和安抚工作,稳定群众到情绪。

……

每天,分散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学员会主动将自己的抗疫经历分享在群组里交流学习,也习惯了早晚在群里报个平安,互相打气。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为了守护乡亲、守护自己的美丽家园,204班的40多名学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放弃春节休假,舍小家顾大家,不分白天黑夜地坚守在各自的战斗岗位。

204班的韩泽民是孝昌县周巷镇杨岗村的村医,防疫开始后,韩泽民的工作任务陡然增大。近200名返乡人员,需要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监测。由于每天需要排查的人数众多,韩泽平和同是村医的爱人一个人负责一个村,仍然忙不过来。韩泽平在广西大学读大二的儿子本来休假在家,看到疫情的危急,主动请缨当志愿者下队帮忙。怀着心疼又骄傲的心情,韩泽平带着一家三口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韩泽平说:“说实话我们怕不怕?我们也怕,怕还是要上,因为我们是医生。”

班里的老大哥张碧华是汉川市庙头镇黄家嘴村的党委书记,因为距离武汉近,村里的疑似病例多,防疫形势很严峻,作为书记的张碧华更是压力巨大,每天的工作任务排得满满当当。早上6点,大部分人还在睡觉,张碧华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村口值班,运送物资,安排转运,总结上报……下午6点,正是各家各户吃晚饭的时间,然而张碧华接到镇上电话,告知村里又出现一例高度疑似患者。张碧华召集村两委迅速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排查,整理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患者近期的活动轨迹。跟家属确认相关接触人员信息之后,归纳汇总,迅速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打完最后一个家属安抚电话,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而这却是张碧华每天工作的常态。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往往面临医疗资源紧张,防护物资不足等困难。在大悟县高店乡东风村担任扶贫专干的学员付伟东就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一本人员登记册,一双一次性手套,一支医用一次性口罩,就是他的全部装备。自大年初一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命令起,付伟东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吃住在村,每天入户为武汉返乡人员及有密切接触人员体温测量排查、公共区域消毒、信息登记反馈、疫情知识普及、宣传标语粘贴、横幅悬挂、防疫卡点值守,昼夜不歇挨家挨户登记居民信息、分发疫情宣传单、排查疑似人员。目前,付伟东所在的东风村一共排查了477人,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症状。

在班级担任宣传委员的刘海霞因为被隔离在家,没能上抗疫一线,她搜集整理了同学们的经历,做成抗疫小记,供班级成员浏览。有感于同学的故事,她创作了一首诗发在了群公告里: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束光

汇聚起来便能驱散阴霾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

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胜利最终是属于我们的!”

截至2月9日,整整16个日日夜夜,204班在籍学员54人,除被疫情隔离在家的,剩下的42名学员以党员,以基层干部,村医、民兵,志愿者等身份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守着各自的村镇,奔忙在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个卡口,用自己的坚持与努力做好不可或缺的基层疫情防疫工作。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卢雅雪 黄文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