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确保“空中黔课”给力高效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尽管我们不是此次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区域,为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按照教育部要求做到延期开学不离教、不停学目的,我们及时组织并开通了‘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目前全省各地正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组织孩子参加学习。”贵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黄燕说。

贵州的“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开得怎么样?孩子们学得好吗?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能及时收看到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力解决好设备问题,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及时收看学习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有镇远中学和文德民中两所高中,高三学生共2010人。有初中学校12所,初三学生共3040人。“接到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阳光校园﹒空中黔课’通知以后,我们即组织突击小组对每一个学生家是否安装网络情况进行了排查。”

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涂涛涛说,通过排查,已联系技术人员对64名未接通安装电信、移动网络的学生家庭接通了网。同时,还开通广电网络学习平台180个、解决线上学习咨询1300余起。目前,镇远县所有要上网课的学生家庭都已经实现网络全覆盖,师生对“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课程安排表知晓率达100%。

2月9日,为保证所有参加“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学习的学生都能学好,贵州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指出在已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面向全省免费开播“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基础上,2月10日起增加贵阳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贵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相关的网络和电视平台,学生及家长通过电视、官方微信、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可以收看。

贵州还要求,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中极少数收看“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有困难的学生,各地各校要给予特殊关注,积极协调各种资源,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帮助解决。

目前,贵州全省已有3573万户累计达5196万人次通过各类APP、微信公众号和电脑收看“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学习。随着其它年级或学段的开课,参加“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学习的学生人数还会增加。“感谢‘空中黔课’在关键时刻帮了孩子学习的大忙!”石阡中学高三(2)班学生丁铸的家长丁全高说。

最好资源给力空中课堂 线下老师及时查缺补遗

2月2日上午,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厅长邹联克等就来到省广电网络公司,为将于第二天上午9点开课的“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录制作最后的谋划。

贵州是这样安排的: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各学科课程教学资源,由贵阳市教育局在全市遴选部分中小学校优质师资团队提供,由省广电网络公司统一录制。

“目前,我们已组织19名初、高中教师录制了100多节网课。19名老师中大部分拥有高级职称。网课内容涉及高三年级九个学科、初三年级七个学科的专题复习。学生有搞不懂的还可以点击回访回看。”承担此次“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录制任务的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兵说。

2月9日,贵州省教育厅在《关于切实做好“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中特别强调:除承担课程录播的学校及教师外,其他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充分利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在线学习。不得额外增加教师负担,不得要求每名教师都录课、开展在线教学,不得额外增加学习内容,不得对未正式开学的学生额外布置作业。坚决杜绝网络教学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黄燕说,此举的目的就是为发挥好名校名师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避免每一名教师都参与录课,都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其效果和质量必将难以保证。

贵州要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要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适龄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网络在线学习情况提供特殊的关爱,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视频等方式,督促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和在线学习。

遵义市教育局充分发挥“遵义市智慧教育教学大数据云平台”及在线直播平台作用,及时组织教师为学生尽可能提供多样化的教学辅导服务;黔南州教育局通过开展教师线上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动员全州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兼职教研员开展辅导课程直播,有规划地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学习,最大限度支持学生网上学习。

镇远县各学校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开课期间,则是组织班主任老师、科任教师与学生随网学习并做好听课记录,通过QQ、微信群和校讯通等平台布置、批改作业,组织教研组对线上教育教学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进行解答,辅导学生利用‘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搞好学习。

贵阳市民族中学化学老师黄强认为,这种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线上教学,各有关科任老师在课后进行线上查缺补遗,无疑是当下最好的教学方法。

疫情防控与开学准备两手抓 为新学期开学营造安全环境

2月12日,尽管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还没有定下来,按照省教育厅2月11日召开的会议精神要求,铜仁市江口县教育局的干部职工就动起来了。“开学在即,我们将对全县所有师生在春节期间是否与疫情感染嫌疑人员等的接触再作一次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信息精准无误,确保师生安全,为开学作好准备!”江口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副主任杨政林说。

而在此以前,江口县教育局已对全县99所学校上报的2482名教职工、40343名学生的疫情信息进行过筛选、核对、汇总并上报。同时,除在省教育厅开发的贵州省“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学习平台线上学习之外,该局结合县情还自己开发了江口县“抗击疫情、保障教学”九年级直播课堂学习平台,并组织本县省、市、县骨干教师进行线上授课。目前2.9万人次学生通过收看视频进行线上学习,点击人次近30万,把省教育厅的直播学习平台与该县开发的直播学习平台进行了有效结合,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达到了疫情防控和抓师生的教学两不误。

在省会城市贵阳,一份《师生外出情况排查表》出现在全市所属学校的家校联系群。“短短几天的时间,全市近百万名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基本信息收集完毕。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很清晰、直观地了解全市师生及其同居住人员是否有疫区的旅居史、疫区人员接触史、家庭是否有接待过外来人员,师生目前所在地等的有关信息。”贵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玮说,由于师生群体大,贵阳市教育系统各部门都取消了休假。

记者还了解到,避免病毒“人传人”,贵阳市通过运用“贵阳教育督导视导系统”APP 开展网上办公,将全市1935所高校、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初中、小学、幼儿园(公、民办)及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纳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范围,使得师生排查数据、领导干部带班值守、防疫物资贮备、线上教学组织情况及宣传引导情况等都一目了然,达到了实地取证、数据留痕、模块归类、反馈追踪和落实整改目的,形成了网上管理的闭环流程,为新学期开学下好了先手棋。

毕节市纳雍县教育局则在教育系统内通过加强宣传防控、阻击疫情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总结提炼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经验做法,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加油鼓劲。

“‘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是结合贵州中小学原有校历安排和中小学生学习实际情况,统筹课程教学、思想政治、疫情防控和体育锻炼来开设的,既完全符合教育部所提出的有关要求,又达到延期不延管不离教不停学目的,很有地方特点。当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攻坚战,实现两手抓两场战役都胜利!”邹联克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景应忠)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