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医药人首次接管方舱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陈欣然 刘恩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月12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率领209人的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中医院。这是由中医药人整体接管的第一个方舱医院。

张伯礼院士早在1月27日就已来到武汉。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坚持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发挥中医药作用,积极救治病人。他向中央指导组提出按病情分类集中管理、对发热留观疑似患者普遍使用中药、对方舱医院轻症患者主要采用中医药治疗、对重危症加大中医药介入以减少死亡率、重视恢复期中医康复治疗等多个建议被采纳。

新建成的江夏方舱中医院面向武汉市收治确诊轻症患者,由包括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南开医院60名医护人员在内的五省区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共计209名医护人员承担救治工作。

在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后,2月14日下午17:00,医院正式开舱,当天就收治了50名患者。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院的赵寻医生和15名护士值守了江夏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夜班。

“我们收治的都是武汉当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每天为他们进行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他们的生命体征做出全面的监测,包括舌象、脉象等临床症状,以及病史等有关医疗方面的信息采集,为他们进行心理上的安慰和辅导。”赵寻说。

江夏方舱医院已有活动病区A舱床位400张,共分为5个病区,分别由国家中医医疗队中5支省市分队负责,5支分队统一标准,统一治疗要求,同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天津医疗队负责的病区被命名为“天一病区”,该病区设92张床位。

“患者们都非常配合,”赵寻说,“看到他们,我从内心感觉必须要坚定信心,为他们服务好,抚平这场瘟疫对他们心理和身体造成的创伤。我们所有医护人员要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病人带来生的希望的同时,还要保证不让任何人在这场生命的挑战当中掉队!”

当夜,值班护士分三组进入方舱医院,第一组主要负责病人入院登记,分诊,分床,入院宣教,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的测量等工作。第二组、第三组关注病人体温、血氧变化,询问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安排患者休息。“感谢医院后方的大力支持,以及很多志愿者和后勤人员,这些不知名的英雄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护士们说。

而张伯礼院士作为该院名誉院长和专家顾问,深入病区察看病患,并亲自拟方,指导临床一线合理用药。在此前半个多月的临床诊察和研究中,张伯礼发现,中药在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方面均有疗效。他提出:轻中症患者中药汤剂个体化治疗,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一切,都要以病人受益最大为原则。”

江夏方舱医院将他的想法付诸实践。该院收治患者后,除保证每个人都能用上中药汤剂之外,还配备了一台配方颗粒调剂车,能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对药方剂量进行个性化快速配置。此外,医院还综合运用针灸、按摩、灸疗、太极、八段锦等中医特色疗法对患者进行治疗。

据统计,在此次疫情中,中医或中西结合救治患者七千多人次,已有近千名患者治愈出院,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全过程中都发挥了作用。张伯礼对此深感欣慰:“本次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中医从参加广度和深度都是第一次。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治疗新冠肺炎取得了确实成效,中医药治疗逐渐成为一支主力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刘恩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