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数据的“守夜人”——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志愿者韩雨廷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柴葳 孙傲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白天,进行深入细致的疫情数据专题分析;零点之后,拿到最新疫情数据,清理最新的大疫情和个案库数据,进行数据分析……近20个昼夜,如此往复,作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批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师生志愿者中的一员,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直博生韩雨廷逐渐忘却了今日是何日,却清晰地记得当天所用数据的截止日期。

疫情数据的专业分析,直接关系到疫情整体情况的呈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全民战争中,韩雨廷和学院2名老师、10名研究生一起,甘之如饴地做着疫情数据的“守夜人”,践行着“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

“老师,我报名!”

1月25日,大年初一,韩雨廷在学院微信群中看到招募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志愿者的通知后,毫不迟疑地第一个给老师发送了“请战”申请,这一天是他刚刚返回家乡的第三天。

次日凌晨,在母亲不舍的目光中,他登上了从河南开封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午到学校参加了学院针对志愿者团队的培训后,下午两点就进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当日的抗疫工作中。

党员和大师兄的双重身份,让韩雨廷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学生志愿者组长的角色,如何保障志愿者团队高效工作成为他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疫情应急期间,每日疫情数据分析量巨大。由于疾控人手不足,在工作节奏争分夺秒的情况下,所有志愿者齐上阵,疫情数据分析的第一个夜班还是从零点上到了早六点。疫情数据不容丝毫差错,如此疲劳应战,出错了怎么办?!

“建立固定的分析流程,采用自动化分析方式完成每天的夜班工作!”韩雨廷立即建议。之后的日子,他每天吃完午饭便开始写代码,直到凌晨五六点收工。终于,到了第三天,他和其他志愿者合作完成了一套系统化、自动化的分析代码。通过一键式操作,大大节省了繁冗的制表与制图时间。

根据疫情数据分析需要,这套代码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并一直沿用下来。经过测试,这套代码使夜班工作效率提升了百分之七八十,避免了在大量数据分析中由粗心导致的小差错。“最后一个夜班,我们4个人只用了半小时就做完了全部工作。”志愿者刘欣然高兴地说,“多亏了韩雨廷一直在优化代码。”

新春佳节,在一个个寒冷的冬夜,放弃与家人团圆的志愿者团队中,一起奋战的同学们就像是彼此的亲人,抱团取暖,期待拥抱美好的春天。近20个日夜的奋战过后,韩雨廷和其他志愿者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疫情防控任务。为便于日后更多志愿者顺利开展工作,他还协助老师建立了标准的工作流程,给后续进驻的志愿者留下了夜班和白班工作流程、定期讨论会、定期工作进展汇报会等工作流程。

“这次支援工作,不仅让我走出学术的象牙塔,真真正正用所学保卫人群健康,更加深了我对公共卫生专业的理解与认识。”韩雨廷知道,有更多和他一样在这场战“疫”中奉献自己的青年,正用自己的力量在疫情中执着“守夜”,迎接胜利的曙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柴葳 通讯员 孙傲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