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校艺考方案有大变化!考生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近期,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各大艺术类院校陆续推出2020年艺考调整方案,成为继“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之后,又一关系万千高三考生的重磅新闻。

据悉,北电7个专业直接用高考成绩进行录取,部分专业提交视频进行初选;中戏的5个专业按高考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录取,表演等专业将保留校考,初试采用远程考试;中传考生线上提交材料并于4月初进行专业初审;上戏艺考视频作品要求一镜到底,4个专业不再组织校考。此外,一些专业的复试时间改为高考后两周内举行。

方案一出,网络轰动。“再一次见证历史”“我太难了”“就像是一场梦”……对于1000万高考生和100多万艺考生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艺考政策的巨大改变,让原本就竞争激烈的高考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充满挑战。

对于2020年艺考调整方案,大家众说纷纭。一些专家表示,以高考成绩作为录取标准,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生源的综合素质,对于整个影视艺术行业发展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而也有很多人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担忧和质疑:网络评审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个人作品若弄虚作假该如何甄别?更好的设备、更好的网络是否意味着更多的胜出机会?

为此,北京电影学院专门在微博上开辟了“Q&A招办答疑”板块,在5日公布调整方案之后,6日、7日、8日连续三天发布常见问题汇总,就考生们关心的各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中国传媒大学也于复试调整方案公布3天之后在线上发布了答疑帖,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11大类招考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还制作了视频演示专业初审材料上传系统的操作流程;同时,开通了招生在线智能咨询系统,可以进行历年录取分数、招生计划、专业介绍、录取结果的查询,并实时在线答疑释惑,让沟通更加准确、及时、高效。

微信图片_20200409174427.jpg

对于很多艺考生来说,此次艺考调整方案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文化课pk艺术课”“线下展示vs线上提交”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场如何取舍与平衡的心理拉锯战。

拿一些以高考成绩定乾坤的专业来说,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的艺术补习变得无足轻重,艺考生必须立刻调整学习状态,和普通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赛。而对那些将复试改到高考之后的专业,原本在三月就应尘埃落定的艺考之路被延长到七月,如何在未来几个月里做到文化、艺术“两手抓、两手硬”,则是一道比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更加重要的必答题。

对于艺术类院校来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摆在第一位的头等大事,出台艺考调整方案无疑是反复权衡之后做出的最优选择。

尽管艺考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让兼具潜力与实力的拔尖人才在考试中脱颖而出。中传招生办官方公众号上明确表示“向来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艺术潜质的考查”,同时“踏实与坚毅的品格”是每一位艺术人才都不可或缺的素质。想要拥有“合格证”,考生不仅要有匠人般的技艺,还要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敏锐的洞察力和感知力以及意志品质,而后者则是在艺术道路上行稳致远的不二法宝。

如今,艺考的大幕已经缓缓拉开,一些高校的初评工作已经在线上展开,4月中下旬一大拨提交材料、在线考试的“deadline”也会陆续来袭。面对新情况、新变化,艺考生们该如何应对?

首先,认真研读目标院校和专业的调整方案和答疑帖子,不漏一字,不懂就问,认准方向才能事半功倍;其次,根据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和作品,有些要求一镜到底,有些要求后期制作,审好题目再作答;再次,重视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不偏废专业课,合理规划、全力备考,打牢基础、不留死角;最后,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不抱怨、不妥协、不放弃,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如此,备考亦是如此。让我们在春天播下希望,夏天勤奋耕耘,到秋天一起见证梦想。加油,艺考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